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眼高手低]

眼高手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眼高手低
注  音ㄧㄢˇ ㄍㄠ ㄕㄡˇ ㄉㄧ
漢語拼音yǎn gāo shǒu dī
釋  義「眼高」,眼光高。語出《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南朝宋.鍾離權》。「手低」,手藝低。語本明.王衡《鬱輪袍》第三折。「眼高手低」比喻要求標準高,而實行能力低。
手高眼低
典故說明眼高,是指一個人的眼光高。《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南朝宋.鍾離權》:「神仙鍾離先生,名權,……狀其貌者,作偉岸丈夫,或峨冠紺衣,或虯髯蓬鬢,不冠巾而頂雙髻,文身跣足,頎然而立,睥睨物表,真是眼高四海而遊方之外者。」這段文字是說鍾離仙人道貌岸然,傲視一切,超脫於世俗之外,所以用「眼高四海」來形容。至於「手低」,則是指一個人的手藝低,能力差。《鬱輪袍》第三折:「他直恁的手藝低,口氣高,教人暗笑。」是說一個人光會吹牛,但是技藝實在不太高明。所以如果把「眼高」和「手低」合起來用,就是眼光雖高,要求雖嚴,而實行能力卻很低。這是一句用來批評他人眼光和能力不相稱的成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要求標準高,而實行能力低。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志大才疏」的表述上。

例句

  1. 小李由於眼高手低,畢業至今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工作。
  2. 他光會說大道理,一動手就錯誤百出,真是眼高手低
  3. 你老是眼高手低,難道不怕年華老去,仍舊一事無成?
  4. 眼高手低,只會批評,無能創作,徒然惹人譏笑罷了。
  5. 學習寫作必須按部就班,勤於動筆;切忌眼高手低,光說不練。
  6. 你必須改掉眼高手低的壞毛病,認真踏實地動手去幹,才能有所成就。
  7. 張三眼高手低,一直找不到理想對象,是以至今年屆不惑,依然獨身。
辨  識

近義成語

才疏意廣志大才疏智小謀大

反義成語

腳踏實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