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含飴弄孫]

含飴弄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含飴弄孫
注  音ㄏㄢˊ ˊ ㄋㄨㄥˋ ㄙㄨㄣ
漢語拼音hán yí nòng sūn
釋  義飴,用米或麥製成的糖漿或軟糖等食品。嘴裡含著糖逗弄小孫子。形容老年人恬適悠閒的生活樂趣。語出《東觀漢記.卷六.外戚列傳.明德馬皇后》。
典故說明《東觀漢記》是記載東漢光武帝至靈帝間歷史的紀傳體史書,因於東觀設館修史而得名,經過了幾代人的修撰,最後才成書。馬皇后是東漢名將馬援的女兒,漢明帝時入宮為妃,後來被冊封為皇后。至明帝之子章帝繼任皇位,就尊稱馬皇后為太后。章帝很尊重馬皇后,想要分封爵位給她的兄弟們。馬皇后不答應,斷然地拒絕說:「人之所以希望做官、封侯,是為了要上奉祭祀,下求溫飽,能夠侍奉長者。而在這方面,我的幾個兄弟們都已經足夠了。現在社會上正遭逢困境,穀價上漲了好幾倍,我因此日夜憂心,坐立不安。在這個時候,實在不應該再談分封外戚爵位的事。等到國家安定、年年豐收的時候,你就可以依著自己的意思去處理政事,而我也自然可以含著糖逗弄著小孫子,過著悠閒的生活,不再過問國家大事了。」後來「含飴弄孫」被用來形容老年人恬適悠閒的生活樂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老年人恬適悠閒的生活樂趣。

使用類別

用在「安詳晚年」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到了晚年,總是期盼能含飴弄孫,享享清福。
  2. 老陳寄來一張含飴弄孫的照片,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3. 他們公忙之餘,蒔花種草,含飴弄孫,倒也過得無憂無慮。
  4. 我從公職退休後,官一身輕,每天在家含飴弄孫,其樂融融。
辨  識

近義成語

頤養天年

形音辨誤

飴,音|ˊ。用米或麥製成的糖漿或軟糖食品。不可寫作「怡」、「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