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好大喜功]

好大喜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好大喜功
注  音ㄏㄠˋ ㄉㄚˋ ㄒㄧˇ ㄍㄨㄥ
漢語拼音hào dà xǐ gōng
釋  義「好大」,喜愛做大事。語出《管子.侈靡》。「喜功」,得意於立大功。語出漢.劉向《說苑.卷六.復恩》。後用「好大喜功」指行事作風鋪張浮誇,不切實際。
典故說明「好大喜功」係由「好大」及「喜功」二語組合而成。「好大」見於《管子.侈靡》。這篇作品裡提出了國家可能陷入危難的一些因素,一個國家很小,但卻妄想行大國之政,雖行仁政而不見功效,但又不曾斷絕與其他國家相互爭名的念頭,這只是自尋苦惱罷了。更何況還熱衷於積聚武力,並且想藉此兼併其他列強,如此自然會招來禍害,最終必然造成百姓安居後,又流離失所。再者,假使君主疏遠自己的親戚而親近外人,企慕仁政而謀略又多所洩漏,輕賤小事而不做,只想要做不切實際的大事,如此一來就會造成國家的危難。這裡的典源用了「好大」。「喜功」見於《說苑.卷六.復恩》。內容敘述魏文侯攻打中山國,樂羊擔任將軍,攻下中山國後,回國向文侯報功,臉上帶著志得意滿的神氣表情。此時魏文侯命令主管文書的官員,將所有群臣賓客所上奏的書表都拿進來。魏文侯讓樂羊自己去看這些書表,內容全是責難攻打中山國這件事。看完後,樂羊立即轉身退下,面向北,朝文侯拜了又拜,說:「中山國所以被攻取,不是我的力量,全是君王您的功勞啊!」這裡的典源用了「喜功」。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好大喜功」,用來指行事作風鋪張浮誇,不切實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行事作風鋪張浮誇,不切實際。

例句

  1. 好大喜功的人,總是講究排場,極力凸顯自己與眾不同。
  2. 經營者若無全盤規劃,一味好大喜功,投資便容易失敗。
  3. 好大喜功而不能扎實做好基本功的人,到頭來往往一事無成。
  4. 做任何事都要腳踏實地,若是一味好大喜功,便很容易出差錯。
  5. 自古以來,好大喜功的為政者,總愛窮兵黷武四處征戰,不顧百姓死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