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古色古香]

古色古香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古色古香
注  音ㄍㄨˇ ㄙㄜˋ ㄍㄨˇ ㄒㄧㄤ
漢語拼音gǔ sè gǔ xiāng
釋  義形容具有古舊典雅色彩和情調的書畫、或造型仿古的器物、建築、藝術品等。語本宋.趙希鵠《洞天清祿集》。
典故說明趙希鵠,南宋理宗時人,生卒年不詳。所著《洞天清祿集》,是一本關於考察、鑒賞古文物的作品。依中國的傳統說法,文具也叫文房器物,趙希鵠在書中列了十項之多,有古琴、古硯、古鐘鼎彝器、怪石、筆、墨、紙、畫等,同時論述了鑒賞、收藏、裝裱等方面的經驗。趙希鵠提及辨別畫作真偽的方法:古畫會因為時日久遠,沾染灰塵,而呈現黑色或淡黑色,因此散發出一種古雅的色彩和情調,具有獨特的氣味。如果是後人仿作的,則多為黃色而且色彩鮮明,沒有任何的灰塵與暗淡的色澤。後來「古色古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具有古雅色彩和情調的書畫、器物、建築、藝術品等。另外在北宋和南宋也均有出現「古香」一詞,如北宋.米芾《畫史》:「開軸多有濕臭氣,檀犀同匣,共發古香。紙素既古,自有古香也。」此處指的是畫軸中的畫紙,因受濕氣影響,久而久之就散發出一種古香。南宋.陸游的〈小室〉詩:「窗几窮幽致,圖書發古香。」則是指書本發出古雅的幽香。所以「古香」在古代就已用來泛指各種書、畫所獨特散發出的一種古雅氣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具有古舊典雅色彩和情調的書畫、或造型仿古的器物、建築、藝術品等。

使用類別

用在「古典雅緻」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這幅古色古香的字畫,看來價值不菲。
  2. 這座蘭亭園修葺得古色古香,真有曲水流觴的感覺。
  3. 房間內擺上這幾張太師椅,顯得古色古香,別有氣氛。
  4. 這間閩南風格的古屋,整個格局透露出古色古香的氣度。
  5. 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文物,都是古色古香的稀世珍寶。
  6. 這家餐廳裝潢得古色古香,頗具傳統園林之勝,難怪總是高朋滿座。
辨  識

近義成語

古意盎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