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猶豫不決]

猶豫不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猶豫不決
注  音ㄧㄡˊ ˋ ㄅㄨˋ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yóu yù bù jué
釋  義遲疑不定,無法拿定主意。語或本《戰國策.趙策三》。
優柔寡斷
典故說明「猶豫」一語就是遲疑不決的意思。在《楚辭.屈原.離騷》中已可見到:「心猶豫而狐疑兮,欲自適而不可」的用法,它在文獻上有許多寫法,如「由豫」、「游預」等。至於「猶豫不決」一語可能出自於《戰國策》。據《戰國策.趙策三》載,有一次秦國派兵進攻趙國,包圍了趙國的首都邯鄲。趙國向魏國求援,魏王派出將軍晉鄙帶兵前往救援,但是晉鄙害怕秦國的勢力,不敢正面交戰,因此就把軍隊駐紮在蕩陰這個地方,按兵不動。另一方面,魏王又派了將軍辛垣衍為使臣,前去邯鄲勸說趙王,說秦王其實並非真正要占領邯鄲,只是希望各國能擁戴他,尊稱他為帝,這樣秦王一高興,就會退兵,邯鄲也就可以解圍了。趙國的相國平原君一聽到這樣的事情,認為事態嚴重,一時拿不定主意。當時齊國的高士魯仲連正好在趙國遊歷,聽說魏國派人勸說趙國尊秦為帝,感到很氣憤,於是要求平原君為他引見辛垣衍,準備當面勸他打消這個念頭。原文中的「猶豫未有所決」後來可能演變成「猶豫不決」這句成語,指遲疑不定,無法拿定主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遲疑不定,無法拿定主意。

使用類別

用在「猶豫不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事十萬火急,豈容你猶豫不決,貽誤時機!
  2. 總經理一向果斷,怎麼今天這麼如此猶豫不決
  3. 他要是能當機立斷,就不會陷入猶豫不決的煩惱狀態。
  4. 到底要不要答應對方的要求?他猶豫不決地在屋子裡踱來踱去。
  5. 面對這麼多的機會,我倒猶豫不決起來,不曉得該選哪一樣才好?
  6. 聽了妻子的分析後,他辭職的決心有些動搖,變得猶豫不決起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狐疑不決遲疑不決優柔寡斷舉棋不定

反義成語

快刀斬亂麻斬釘截鐵當機立斷毅然決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