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所事事]

無所事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所事事
注  音ˊ ㄙㄨㄛˇ ˋ ˋ
漢語拼音wú suǒ shì shì
釋  義事事,做事。前一個「事」是動詞,後一個是名詞。「無所事事」,什麼事也不做,形容閒蕩無事的樣子。語本《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
典故說明曹參在西漢時是個位高權重、聲譽良好的人,他過去隨著高祖劉邦打天下,戰功豐碩,因而被封為平陽侯,同時還被任命為齊地的相國,輔佐齊王治理封地。在齊地九年,實行黃老的無為之治,讓齊地一帶的百姓安居樂業,為當地人所稱頌。由於他治理齊地的政績良好,丞相蕭何臨終前推舉他繼任。曹參做了丞相之後,所有的大小規章都沒有任何變動,還日夜飲酒作樂,大家都覺得他什麼事也沒做,宮中顯得太平無事。有人想去勸他,卻被他灌醉了回來,沒能向他勸說。後來「無所事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閒蕩無事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閒蕩無事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慵懶散慢」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整日無所事事,除了吃睡,什麼正事也不幹。
  2. 暑假不知妥善安排,終究是無所事事就過去了。
  3. 退休後,我有一段日子無所事事,每天儘盯著電視看。
  4. 你們還如此年少,怎麼可以就這般無所事事,虛耗青春呢?
  5. 表面上無所事事的日子看似悠閒,哪裡知道整日沒事做,讓人心都發慌起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遊手好閒

反義成語

日不暇給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