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淋漓盡致]

淋漓盡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淋漓盡致
注  音ㄌㄧㄣˊ ㄌㄧˊ ㄐㄧㄣˋ ˋ
漢語拼音lín lí jìn zhì
釋  義淋漓,溼透的樣子。「淋漓盡致」形容語言或文章表達得非常透澈。語或出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補遺》。後亦用「淋漓盡致」形容表現生動逼真。
典故說明「淋漓」是形容溼透的樣子。唐代韓愈的〈和虞部盧四酬翰林錢七赤藤杖歌〉一詩中,有「赤龍拔鬚血淋漓」一句,形容血流得很多的樣子。明末時的進士李清,曾在崇禎、弘光二朝為官,明亡後便歸隱鄉林,以著述自娛。《三垣筆記》是他記述在為官時的所見所聞,其中有一段記到熹宗時的一名太監,名叫劉若愚,頗有才學,被當紅太監李永貞招攬,從事主筆為文的工作。李永貞與魏忠賢一批人,仗勢干預朝政,結黨營私,劉若愚心知肚明,不敢有所反抗。魏忠賢失勢後,其黨羽都遭誅殺,劉若愚也遭彈劾入獄。李清在作官時,偶然讀到他在獄中所寫的《酌中志略》,感嘆他才識廣博,卻身不由己,最後被牽連而死於獄中,實在可惜。李清認為他這本書的價值極高,除了講到皇宮內的大小制度外,也將當時魏忠賢與熹宗乳母客氏的驕橫胡為,描寫得十分生動。後來原文中的「淋漓盡致」被摘出成為成語,用來形容語言或文章表達得非常透澈,亦用於形容表現生動逼真。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語言或文章表達得非常透澈。

使用類別

用在「生動流暢」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本小說把官場上的陰險,描寫得淋漓盡致
  2. 他擅長用白描的手法,把場景和人物描寫得淋漓盡致
  3. 戲劇中要藉由生動的對白,才能將人物的心理表現得淋漓盡致

二、

語義說明

形容表現生動逼真。

使用類別

用在「生動活潑」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這場比賽中,他們將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2. 淋漓盡致的演技,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十分傳神。
  3. 他高妙的彈奏技巧,把這首曲子的意境表現得淋漓盡致
  4. 這個角色可說是為她量身訂作,她一定能詮釋得淋漓盡致
  5. 因為老師的嚴格要求,才讓每個學生把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6. 雖然只是寥寥數筆,畫家已將秋天蕭瑟的氣氛渲染得淋漓盡致
  7. 他將這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真不愧是本屆影展的最佳男主角。

辨  識

近義成語

刻畫入微

反義成語

不著邊際輕描淡寫

形音辨誤

漓,音ㄌ|ˊ。溼透的樣子。不可寫作「離」。致,音ㄓˋ。旨趣、事物的道理。不可寫作「至」。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