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患得患失]

患得患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患得患失
注  音ㄏㄨㄢˋ ㄉㄜˊ ㄏㄨㄢˋ
漢語拼音huàn dé huàn shī
釋  義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怕失去。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語本《論語.陽貨》。
無所不至
典故說明孔子是春秋時代的思想家、教育家,他曾說:「人格低下的人是不能侍奉君王的,因為他們只注重名利,沒得到前害怕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會失去。如果擔心到手的名利失去的話,為了繼續保有它,他們就什麼事都做得出來。」這就是說,如果君主身邊的人品德不好的話,他們為了保有既得利益,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影響朝政,蒙蔽視聽,進而使國家人民受到危害,所以這種人是絕對不能事君的。孔子用「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說明小人對名利得失的憂慮。後來「患得患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

使用類別

用在「貪得患失」的表述上。

例句

  1. 明天的考試盡力而為就是,不必患得患失,弄得自己焦慮難安。
  2. 就因為你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讓人受不了,以致每段戀情都不了了之。
  3. 考試前夕最忌諱患得患失的心態,容易導致生活失常,而使成績不理想。
  4. 這個獎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也無法強求,你不要患得患失,自尋煩惱。
  5. 老師叮嚀我們用平常心去看待明天的冠亞軍之爭,不要患得患失,以免表現失常。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