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改過自新]

改過自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改過自新
注  音ㄍㄞˇ ㄍㄨㄛˋ ˋ ㄒㄧㄣ
漢語拼音gǎi guò zì xīn
釋  義改正過失,重新作人。語出《史記.卷一○.孝文本紀》。
典故說明西漢時,有一個名醫叫淳于意,他被人誣告,要把他押解到長安審判。淳于意的女兒緹縈一路跟著父親的囚車來到長安。到了長安,緹縈上書給文帝,內容敘述她父親是個廉明正直的人,如今被判有罪,將被處刑。人死不能復生,若被處了「肉刑」,斬掉的肢體肌膚,就再也接不回去了。將來想要改過,卻永遠帶著傷口而無法重新作人。緹縈希望能代父贖罪,讓父親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漢文帝被緹縈的孝心深深感動,就赦免了淳于意的罪。典源又見《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內容則是敘述漢文帝時,對吳王濞的種種惡行不忍處罰,但吳王濞並未因此改正過失,重新作人,所以鼂錯建議景帝應該削減吳王的勢力,以免造成更大的禍亂。其中也用到「改過自新」一語。後來「改過自新」用來指改正過失,重新作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改正過失,重新作人。

使用類別

用在「改過悔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既然知錯了,你應該給她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2. 對於改過自新的人,我們應懷包容之心,給他們機會。
  3. 犯過錯誤的人,只要能改過自新,就是一個新人生的開始。
  4. 雖然他的確犯了過錯,但只要他能改過自新,我們就原諒他。
  5.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能有改過自新的勇氣,就值得我們為他加油!
  6.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你如果真能改過自新,總有一天會重新被社會接受。
辨  識

近義成語

改邪歸正放下屠刀洗心革面棄暗投明痛改前非改過遷善

反義成語

怙惡不悛執迷不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