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投鼠忌器]

投鼠忌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投鼠忌器
注  音ㄊㄡˊ ㄕㄨˇ ㄐㄧˋ ㄑㄧˋ
漢語拼音tóu shǔ jì qì
釋  義想投擊老鼠,卻怕擊中老鼠身旁的器物而不敢下手。比喻想要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語出《漢書.卷四八.賈誼傳》。
典故說明西漢時的政論家賈誼,因為看到皇上身旁被許多小人圍繞,但卻沒有人敢舉發,而任他們為所欲為,於是決定前去勸諫。他見了皇上,就以「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作為譬喻,這句話是說大家明明想打討厭的老鼠,卻因為老鼠就在寶貴的器物旁,為怕傷及器物,所以不敢出手。這種情況正如眾人明明想懲處皇上身旁的奸佞,但卻因為他們是親近皇上的高官大臣,為怕傷及皇上,所以只好作罷。再說,皇上本是以禮義廉恥來治理大臣,即使他們真有重大過失,寧可賜死也不會施以羞辱。因此,在刑法上,士大夫們也不會遭受黥面割鼻這樣的刑罰。這種種舉措,都是因為大家尊重、敬愛皇上,怕若施加刑懲於這些親近皇上的重臣,會使皇上一併有受辱的感覺啊!賈誼所說的這段話,是把皇上比喻成珍貴的器物,而把四周的奸佞大臣比喻成有害的老鼠,完全圍繞著「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來說理。後來「投鼠忌器」被用來比喻欲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想要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使用類別

用在「顧忌畏縮」、「無法執行」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牽涉層面太廣,處理起來總有投鼠忌器之感。
  2. 歹徒抓著人質當盾牌,使得警方投鼠忌器,不敢輕易開槍。
  3. 我是投鼠忌器,怕傷了彼此情誼,不然早就舉發他的錯誤了。
辨  識

反義成語

肆無忌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