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虛有其表]

虛有其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虛有其表
注  音ㄒㄩ ㄧㄡˇ ㄑㄧˊ ㄅㄧㄠˇ
漢語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釋  義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語出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而不實
典故說明根據唐代的鄭處誨在《明皇雜錄》中記載,唐玄宗時中書舍人蕭嵩,長得高大,留著鬍子,相貌英偉俊秀。有一天晚上,蕭嵩被唐玄宗臨時召見,要他草擬一道任命蘇頲為宰相的詔書。蕭嵩寫好後呈給玄宗過目,文中以「國之瓌寶」一詞稱讚蘇頲,但「瓌」字是蘇頲父親的名諱,於是玄宗要求蕭嵩當場更改。蕭嵩又急又害怕,流了一身汗,久久不能下筆。過了好一會,玄宗走到蕭嵩身邊觀看,看到他只將「瓌」字改成「珍」字,其餘的都沒改。等蕭嵩退下後,玄宗把草稿扔在地上,說:「蕭嵩只是外表長得好看罷了!根本沒有什麼內涵。」後來「虛有其表」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內外不一」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都是紙老虎,虛有其表,不用害怕!
  2. 別看他虎臂熊腰,其實是虛有其表,經常生病。
  3. 看他一表人才,舉止斯文,其實是不學無術,虛有其表
  4. 別看他說得頭頭是道,其實什麼也不懂,只是虛有其表罷了。
  5. 現在的小孩都被養得白白胖胖的,可多是虛有其表,並不健康。
  6. 這些水果看起來很可口,其實是虛有其表,因裡面都爛了,根本不能吃。
  7. 這隻手錶外型很美觀,可是品質太差,用不到幾天就壞了,真是虛有其表
  8. 不要被他西裝筆挺的打扮給矇騙了,以為是個什麼大人物,其實是到處混吃騙喝,根本是虛有其表
辨  識

近義成語

外強中乾羊質虎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魚質龍文華而不實

反義成語

名副其實表裡如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