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風吹草動]

風吹草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風吹草動
注  音ㄈㄥ ㄔㄨㄟ ㄘㄠˇ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fēng chuī cǎo dòng
釋  義風吹起,草木搖動。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語或出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
典故說明在草原上,風只要輕輕掠過,草就會搖動,所以「風吹草動」一語可用來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使用此語比較早的文獻如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春秋時,伍氏一家本在楚國仕宦,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因為得罪了楚平王而被殺,只有他一人逃到吳國。後來伍子胥受到吳王闔廬的賞識,幫助吳國從衰微的國勢走向富強,進而使吳成為一方的霸主。他更藉著救援蔡國的名義,出兵攻打楚國,並在佔領楚國郢都之後,命令士兵挖出平王的屍骨鞭笞,報了父兄被殺之仇。在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中,描寫伍子胥逃亡時,平王的追兵在後緊追不捨,他躲躲藏藏,心中十分驚懼,一旦被平王抓到,肯定會難逃一死,所以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勁的動靜,他就會立刻藏身起來,等到確定沒有追兵後才繼續逃亡。後來「風吹草動」這句成語也多用在於驚懼的狀況中。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風吹起,草木搖動。

使用類別

用在「風吹草木」的表述上。

例句

  1. 山坡上這片蘆葦花,風吹草動,煞是漂亮。
  2. 秋天的稻田,在一陣風吹草動後,掀起一波波金黃色的稻浪。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

使用類別

用在「輕微變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留在這裡繼續監視,一有風吹草動,就打電話通知我。
  2. 現在大家有如驚弓之鳥,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人心驚肉跳。
  3. 這幫歹徒警覺心很高,一有風吹草動,他們立即更換窩藏地點。
  4. 小羚羊一邊吃著草,一邊注意著四周環境,一點輕微地風吹草動,也會把牠嚇跑。

辨  識

近義成語

狗吠之警狗吠之驚

反義成語

風平浪靜驚天動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