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日千里]

一日千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日千里
注  音 ˋ ㄑㄧㄢ ㄌㄧˇ (變) ˊ ˋ ㄑㄧㄢ ㄌㄧˇ
漢語拼音yī rì qiān lǐ (變) yí rì qiān lǐ
釋  義一日能行千里之遠。形容良馬跑得很快。語本《莊子.秋水》。後亦用「一日千里」形容速度極快。亦用於比喻進步極快或進展迅速。或比喻人才出眾。
典故說明大哲學家莊子曾經寫了一篇〈秋水〉來說明萬物齊一的道理,裡頭舉了許多例子:同樣是禪讓天下,堯舜就能稱帝,而之、噲(ㄎㄨㄞˋ)就被滅亡;同樣是用兵爭天下,湯武就能稱王,而白公就失敗。可見「禪讓而稱帝」、「兵爭而稱王」,因時而變,不能作為為常態來看。又例如:大屋的梁柱可以取來衝撞城門,但卻無法用來填充小孔穴,這是因為不同的器物有不同的功用。騏驥(ㄑㄧˊ ㄐㄧˋ)和驊騮(ㄏㄨㄚˊ ㄌㄧㄡˊ)都是千里馬,一日可跑千里之遠,但要他們捕捉老鼠卻就不如野貓,這是因為千里馬與野貓專長不同的技藝。貓頭鷹在黑夜裡可以抓到微小的跳蚤,看到細小的毫毛,但一到白天,即使張大眼睛也看不到龐大的山丘,這是因為他特有的性能。從這些例子可以得知,萬物從其各自擁有的特長去看,當然都具有「有用的能力」,但是換個角度,就可以發現每樣事物也都有它「無用的地方」。所以觀察事情,不能只守住一個立場,那只會得到一偏的結論。要試著超越「有無」、「治亂」等這些觀念,試用齊一的眼光來看萬物,才能漸漸突破原有堅持的偏見。後來這裡的「一日馳千里」,演變成「一日千里」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馬跑得很快,亦用於形容速度極快或比喻進步極快或進展迅速。另外還可用來比喻人才出眾,如《後漢書.卷六六.陳王列傳.王允》中便記載了東漢時的王允,才智出眾,卓越超群,同郡的名士郭泰見到他時,曾讚嘆道:「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就是說:王允像是千里馬一樣的與眾不同,絕對是個輔佐君王的人材!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速度很快。

使用類別

用在「疾迅快速」的表述上。

例句

  1. 《水滸傳》有位神行太保,走路速度一日千里
  2. 現代飛機的速度,用「一日千里」已不足以形容它的快。

二、

語義說明

比喻進步極快或進展迅速。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進展神速」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有效的管理下,公司業務的發展一日千里
  2. 自從政府推動十大建設後,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
  3. 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汰舊更新的速度快得驚人。
  4. 因應時代的需求,服務業的發展頗有一日千里之勢。
  5. 現在的航太工業發展一日千里,隨時都有新技術推出。
  6. 突破了學習的心理障礙後,她的進步可以說是一日千里
  7. 只要你肯下定決心,英語的聽寫能力一定可以一日千里
  8. 當我把工作技術成功升級後,工作效率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向上成長。

辨  識

近義成語

日新月異日新月盛突飛猛進

反義成語

一落千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