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竅不通]

一竅不通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竅不通
注  音 ㄑㄧㄠˋ ㄅㄨˋ ㄊㄨㄥ (變) ˊ ㄑㄧㄠˋ ㄅㄨˋ ㄊㄨㄥ
漢語拼音yī qiào bù tōng (變) yí qiào bù tōng
釋  義一個心竅都沒有通。語本《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後用「一竅不通」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
一無所知」。
典  源《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
亡國之主一貫,天時雖異,其事雖殊,所以亡同者,樂不適也。樂不適則不可以存。糟丘酒池,肉圃為格,雕柱而桔諸侯,不適也。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環,截涉者脛而視其髓,殺梅伯而遺文王其醢,不適也。文王貌受,以告諸侯。作為琁室,築為頃宮,剖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1>而視其心,不適2>也。孔子3>聞之曰:「其竅4>通,則比干不死矣。」夏、商之所以亡也。

〔注解〕

  1. 比干:商朝人,生卒年不詳。商王紂的叔父,與微子、箕子稱殷之三仁。因諫紂不聽而被殺。
  2. 不適:不合乎義理。
  3. 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不直呼他的名字。
  4. 竅:孔穴。此指人的心思、心智。
典故說明商朝末年,紂王沉溺酒色,設酒池肉林,不理朝政,殺害許多直言進諫的忠臣,導致國勢危在旦夕。紂王的叔父比干,是當時的賢人,他看到紂王如此荒淫無道,十分痛心,便勸諫他力圖振作,遠離酒色,造福天下百姓。紂王不聽,反而以賢人的心七竅皆通的傳說為藉口,要借比干之心來看看,便將比干處以挖心酷刑。孔子針對這段歷史,很感嘆地說:「紂王的心智如果有一竅可通,比干就不會死了。」由此說明,為政者如果心智昏昧不明,便是國家滅亡的主要原因。後來「一竅不通」這句成語,就從《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中所載的孔子的這段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
書  證
  1. 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阿,這老爹一竅也不通!樂歌錢是和小娘每吃酒耍子,樂人彈唱伏侍的。」
  2. 明.張景《飛丸記》第二三齣:「嚴家這個賤人,我到憐他溫柔窈窕,將他做個媳婦,他偏一竅不通,返排出許多架子來。」
  3. 《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這蕭穎士又非黑漆皮燈,泥塞竹管,是那一竅不通的蠢物。」
  4.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六回:「譬如此刻叫我做生意,估行情,我也是一竅不通的。」
  5. 《文明小史》第四二回:「但是人數多了,自難免魚龍混雜,賢愚不分,儘有中文一竅不通,借著遊學到海外玩耍的。」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固執到一竅不通,簡直勸不了他。
  2. 我們老董固執得一竅不通,要說服他得多費脣舌。
  3. 我看他是一竅不通才會反對,得讓他知道事情有多嚴重。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對某事完全不懂。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愚昧無知」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代人對法律常識不能一竅不通
  2. 我是個電腦盲,對電腦一竅不通
  3. 包粽子我一竅不通,但是吃粽子我行。
  4. 老王只知埋首書堆,人情交際一竅不通
  5. 我對圍棋實在一竅不通,無法陪你下棋。
  6. 我對數學真是一竅不通,怎麼學都學不會。
  7. 他對做家事一竅不通,連用電鍋煮飯都不會。
  8. 他只是個讀書人,對作生意可以說是一竅不通
  9. 他說他對音樂一竅不通,可是鋼琴卻彈得這麼好。
  10. 大家以為他對國劇一竅不通,那知他竟是個大行家。

辨  識

近義成語

蒙昧無知一無所知

反義成語

無所不知

「一竅不通」及「一無所知」都有完全不知道的意思。
「一竅不通」側重於心智方面的不通達;「一無所知」側重於對具體事實的不知情。
一竅不通一無所知例句
他固執到∼,簡直勸不了他。
你對他∼,怎可放心讓他負責這些事?

參考詞語
  1. 一隙不通
    ㄒㄧˋ ㄅㄨˋ ㄊㄨㄥ (變) ˊ ㄒㄧˋ ㄅㄨˋ ㄊㄨㄥ
    yī xì bù tōng (變) yí xì bù tōng
    義同「一竅不通」。見「一竅不通」條。

    1. 明.宋應星《野議.學政議》:「試就今日青衿而概數之,百人之中,貫通經書旨趣成文可觀者,十人而止;……而書旨、文字一隙不通者,百人之中,不下三十人。」

  2. 不通一竅
    ㄅㄨˋ ㄊㄨㄥ ㄑㄧㄠˋ (變) ㄅㄨˋ ㄊㄨㄥ ˊ ㄑㄧㄠˋ
    bù tōng yī qiào (變) bù tōng yí qiào
    猶「一竅不通」。見「一竅不通」條。

    1. 清.馮班《鈍吟雜錄》卷五:「按此一段漏略疏淺之甚,摽星宿而遺羲娥,知此人胸中不通一竅,不識一字,東牽西扯而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