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大腹便便]

大腹便便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大腹便便
注  音ㄉㄚˋ ㄈㄨˋ ㄆㄧㄢˊ ㄆㄧㄢˊ
漢語拼音dà fù pián pián
釋  義大肚子顯得肥胖而凸出的樣子。語本晉.司馬彪《續漢書》。
腦滿腸肥
典故說明漢代邊韶,字孝先,陳留浚儀人。頭腦靈活敏捷,口才流利,以擅長文學出名,收過不少學生。有一回,大白天他躺在床上閉目養神,門下弟子看到了,就在背地裡嘲笑他肚子大,懶得讀書,只想睡覺。結果被他聽到了,立刻回答說:「肚子大是因為飽讀書籍,裝滿了五經。即使在睡覺時,想的也是經書上的學問。當學生的連老師都可以嘲笑,這是典出何處啊?」這番話使得嘲笑他的那些弟子,心裡感到羞愧。後來「大腹便便」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表示大肚子顯得肥胖而凸出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大肚子顯得肥胖而凸出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體形臃腫」的表述上。

例句

  1. 婦女懷胎幾個月後,就會顯得大腹便便,行動極不方便。
  2. 日本相撲選手個個大腹便便,力大如牛,令人望而生畏。
  3. 醫生一再警告大腹便便的他得趕快減肥,否則勢將百病叢生。
  4. 看到大腹便便、舉步維艱的妻子,他不禁心疼地走過去攙扶著她入房休息。
  5. 才幾年沒見,你怎麼就由一個皮包骨的瘦子變成大腹便便的胖子了?讓我差一點就認不得。
辨  識

近義成語

腦滿腸肥

反義成語

形銷骨立骨瘦如柴瘦骨嶙峋

「大腹便便」及「腦滿腸肥」都可用來形容肥胖的樣子。
「大腹便便」用於純表述肚子肥凸的樣子;「腦滿腸肥」則用於形容全身體形臃腫,且多具負面義。
大腹便便腦滿腸肥例句
看到∼、舉步維艱的妻子,他不禁心疼地走過去攙扶著她入房休息。
在商場上,應酬雖難免,但怕的是吃得∼。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