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人浮於事]

人浮於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人浮於事
注  音ㄖㄣˊ ㄈㄨˊ ˊ ˋ
漢語拼音rén fú yú shì
釋  義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語本《禮記.坊記》。後用「人浮於事」表示人多事少。
食浮於人
典故說明「人浮於事」原作「人浮於食」。根據《禮記.坊記》中記載,孔子曾說:「君子能夠推辭尊貴和富有,而安於卑賤和貧困的生活,這麼一來禍亂就會減少。所以君子與其領取的俸祿超過個人的才幹,寧願使個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孔子說這段話的用意是期望人們能安於貧賤、不貪求富貴、以減少禍亂。後來「人浮於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轉而用於表示人多事少。「人浮於事」的書證如《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如今在兄弟這裡,人浮於事,實在用不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人多事少。

使用類別

用在「人力過剩」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在百業蕭條,人浮於事的現象很嚴重。
  2. 人浮於事的問題如不解決,各種社會亂象恐將層出不窮。
  3. 雖然時下人浮於事,只要你是千里馬,就不怕沒有伯樂。
  4. 在這人浮於事的年代,初出茅廬者切忌好高騖遠,以免高不成低不就。
辨  識

近義成語

僧多粥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