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十惡不赦]

十惡不赦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十惡不赦
注  音ˊ ˋ ㄅㄨˋ ㄕㄜˋ (變) ˊ ˋ ㄅㄨˊ ㄕㄜˋ
漢語拼音shí è bù shè (變) shí è bú shè
釋  義十種不可赦免的重罪。典出《隋書.卷二五.刑法志》。後用「十惡不赦」形容罪大惡極,不可饒恕。
典故說明據《隋書.卷二五.刑法志》載,隋文帝開皇年間,朝臣根據前代舊法制定死刑、流刑、徒刑、杖刑、笞刑等五種刑法,並且採納及增刪北齊十大惡刑的條目,按上「十惡」這個名稱,分別是:謀反、謀大逆、謀叛、惡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義、內亂等十大罪刑。規定只要是犯了這十大罪刑其中一種,和因為殺人已經被判刑確定的人,即使遇到皇帝大赦天下,也不在赦免罪刑的範圍之內。後來這個典故被濃縮成「十惡不赦」,用來形容罪大惡極,不可饒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罪大惡極,不可饒恕。

使用類別

用在「罪惡深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十惡不赦的暴行,令人髮指。
  2. 這種十惡不赦的歹徒,你還要同情他?
  3. 這種十惡不赦的罪行,在古代是要斬首示眾的!
  4. 這幫匪徒,燒殺擄掠,無所不為,真是十惡不赦
  5. 若連這種十惡不赦的亡命之徒都可饒恕,法律還有尊嚴可言嗎?
  6. 在被警方逮捕之前,鄰居都不知道他原來是個十惡不赦的槍擊要犯。
  7. 他早年拋妻棄子固然不對,卻也沒到十惡不赦的地步,大家何苦對他如此嚴厲呢?
辨  識

近義成語

惡貫滿盈罪大惡極罪不容誅、罪在不赦、罪惡滔天罪該萬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