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功虧一簣]

功虧一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功虧一簣
Bopomofoㄍㄨㄥ ㄎㄨㄟ ㄎㄨㄟˋ (變) ㄍㄨㄥ ㄎㄨㄟ ˊ ㄎㄨㄟˋ
Pinyingōng kuī yī kuì (變) gōng kuī yí kuì
Interpretation堆土成山,已至九仞,卻因差最後一簣而不能成功。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語出《書經.旅獒》。
△「功敗垂成」、「前功盡棄
Allusion source《書經.旅獒》
嗚呼!夙夜1>罔或不勤2>。不矜3>細行,終累4>大德。為山九仞5>,功虧一簣6>。允迪茲7>,生民保厥居,惟乃世王8>

〔Annotation〕

  1. 夙夜:從早到晚。
  2. 罔或不勤:無有不勤;沒有不勤奮的時候。
  3. 矜:謹慎、注意。
  4. 累:連累使受損害。
  5. 九仞:比喻已接近完成的高度。仞,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八尺為一仞,一說七尺為一仞。
  6. 簣:盛土的竹器。
  7. 允迪茲:如果真能這樣做。允,果真。迪,實踐。茲,此。
  8. 世王:世世代代君臨天下。王,音ㄨㄤˋ
Allusion description周武王滅了商朝,安定天下,聲威顯赫,四方蠻夷都來進貢。西方有個叫旅的國家,進貢了幾隻土產的獒犬。召公奭害怕武王玩物喪志,勸王繼續修德慎行,重視賢能,不要珍惜異物,以盡安定國家和保護人民的責任。如果不注意小節,最後會連累大德,就像堆積一座土山,已堆到九仞,只差一簣土了,卻不肯覆上去而放棄,功敗垂成,這實在太可惜了。「功虧一簣」出現在這席話中,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源)
  2. 《晉書.卷五九.汝南王亮列傳》:「贊曰:『……長沙奉國,始終靡慝;功虧一簣,奄罹殘賊。』」
  3. 明.海瑞《海瑞集.上編,中舉前後時期.平黎疏》:「功虧一簣,坐失事機,陛下將奚取哉!」
  4. 明.張岱〈募修岳鄂王祠墓疏〉:「然往往銳意興造,而力輟半途者有之;猛思合嵿,而功虧一簣者有之。」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

Usage category

用在「枉費前功」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件事情所以功虧一簣,都因我最後的輕忽。
  2.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功虧一簣
  3. 距考試就剩幾天了,你要繼續努力,免得功虧一簣
  4. 這道堤防如果不搶在雨季前完成,就可能功虧一簣
  5. 傳球傳了半天,臨門一腳,竟然失誤,真是功虧一簣
  6. 我隊就因終場前的一次失誤,功虧一簣,失掉了冠軍。
  7. 該做的事就要堅持到底,不然功虧一簀,豈不是白費心血?
  8. 這件工作眼看就要完成了,咱們得加把勁,不能讓它功虧一簣
  9. 這個實驗進入最後階段更得小心,任何疏忽,都可能落得功虧一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半途而廢功敗垂成前功盡棄

Antisense idiom

堅持不懈善始善終

「功虧一簣」及「前功盡棄」都有事情進行到最後卻未能完成的意思。
「功虧一簣」指因只差最後一點努力而失敗,含有惋惜之意;「前功盡棄」指事情進行了一大半而失敗,毀掉前面的努力。
功虧一簣前功盡棄Example
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
這次颱風將即將採收的果實打落一地,使果農∼,血本無歸。

Ref. words
  1. 一簣而虧
    ㄎㄨㄟˋ ˊ ㄎㄨㄟ (變) ˊ ㄎㄨㄟˋ ˊ ㄎㄨㄟ
    yī kuì ér kuī (變) yí kuì ér kuī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元.貢師泰〈送鄭居貞之建安序〉:「志之不專,則事或分於外誘,行之不厲,則往往一簣而虧。」

  2. 九仞一簣
    ㄐㄧㄡˇ ㄖㄣˋ ㄎㄨㄟˋ (變) ㄐㄧㄡˇ ㄖㄣˋ ˊ ㄎㄨㄟˋ
    jiǔ rèn yī kuì (變) jiǔ rèn yí kuì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明.張煌言〈上延平王書〉:「倘尋徐福之行蹤,思盧敖之故跡。縱偷安一時,必貽譏千古。即觀史載陳宜中、張世傑兩人褒貶,可為明鑑。九仞一簣,殿下寧不自愛乎?」

  3. 未成一簣
    ㄨㄟˋ ㄔㄥˊ ㄎㄨㄟˋ (變) ㄨㄟˋ ㄔㄥˊ ˊ ㄎㄨㄟˋ
    wèi chéng yī kuì (變) wèi chéng yí kuì
    即「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論語.子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2. 元.方回〈勉齋箴〉:「井九仞而不及泉兮,山未成一簣而止。」

  4. 為山止簣
    ㄨㄟˊ ㄕㄢ ˇ ㄎㄨㄟˋ
    wéi shān zhǐ kuì
    猶「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決在於王,非朕能定,為山止簣,相為惜之。」

  5. 虧於一簣
    ㄎㄨㄟ ˊ ㄎㄨㄟˋ (變) ㄎㄨㄟ ˊ ˊ ㄎㄨㄟˋ
    kuī yú yī kuì (變) kuī yú yí kuì
    即「功虧一簣」。見「功虧一簣」條。

    1. 《北史.卷六五.若干惠列傳》:「至弘農,見周文,陳賊形勢,恨其垂成之功,虧於一簣,歔欷不自勝。」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