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力爭上游]

力爭上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力爭上游
注  音ㄌㄧˋ ㄓㄥ ㄕㄤˋ ㄧㄡˊ
漢語拼音lì zhēng shàng yóu
釋  義比喻努力奮鬥,求取上進。語或本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
典故說明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清江蘇陽湖人。與袁枚、蔣士銓並稱乾隆三大家。他詩作四千八百多首,以五言古詩最有特色。其詩或嘲諷理學、議論時事,或闡述一些生活哲理,頗有新穎思想。最主要的是體現他所主張的「性靈」說,即抒寫性靈,展現生活中真實的感受。不擬古,不拘格式,寫出率真自然的生活體會。在趙翼的〈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中,他敘述說:人的臉雖然只有一尺大,但卻沒有二個人是完全相像的。人心也像人面一樣,上天巧妙獨造,各自不同。一起看同本書,各自領會不同;一起作同個題目的文章,寫出的內容也是各不相同。這就是因為每個人先天條件的不同,所生出的巧妙。最後一句:「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就是趙翼認為如果想要更上層樓,「性靈」是最重要的。後來「力爭上游」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努力奮鬥,求取上進。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努力奮鬥,求取上進。

使用類別

用在「奮發進取」的表述上。

例句

  1. 只有自強不息,力爭上游,才能永保國家競爭力。
  2. 我隊在全體隊員將士用命之下力爭上游,終於得到冠軍。
  3. 他雖然出身貧窮家庭,卻能力爭上游,終於成為商業鉅子。
  4. 一次失敗,不要灰心,只要你能力爭上游,成功必然在望。
  5. 他雖然殘障,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力爭上游,終於出人頭地。
辨  識

近義成語

力圖上進

反義成語

自甘墮落得過且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