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專心致志]

專心致志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專心致志
注  音ㄓㄨㄢ ㄒㄧㄣ ˋ ˋ
漢語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釋  義專一心思,集中精神。語出《孟子.告子上》。
一暴十寒」、「專心一意」、「專精一思
典故說明孟子是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後人尊稱他為「亞聖」。當時人們對於齊王管理政事沒什麼成就,而孟子不加輔佐的事很不滿意,但孟子說:「不要怪那齊王不夠聰明啊!就算天下最容易生長的生物,如果讓它在太陽下曝晒一天,又放在寒冷的地方十天,也沒有辦法存活。我跟齊王相處的時間有限,一旦我離開,那些奸臣小人又來動搖大王的決心,我就算能讓大王萌生一些向善的念頭,又有什麼用呢?就拿下圍棋的技能來說,這本來是個小技術,但是假使不能專心學習,就得不到它的精妙。弈秋,是全國聞名的棋手,讓他同時教二個人下圍棋,一個專心一志,集中精神的聽從老師的教導;另一個卻心不在焉,老想著會不會有大鳥飛來,要如何拉弓射鳥等等。雖然二個人同時學圍棋,但效果一定是不同的。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人嗎?不是,只因他沒有專心學習罷了!」後來原文中的「專心致志」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專一心思,集中精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專一心思,集中精神。

使用類別

用在「潛心專注」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正專心致志地準備聯考,你別打擾他。
  2. 只要專心致志,勤學苦練,何事不能學成?
  3. 專而後能精,所以成功往往屬於那些專心致志的人。
  4. 有時候,他專心致志地工作起來,連飯也會忘了吃。
  5. 我們要努力改善研究環境,讓教師能專心致志地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心一意全神貫注屏氣凝神聚精會神

反義成語

三心二意心不在焉心猿意馬漫不經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