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首鼠兩端]

首鼠兩端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首鼠兩端
注  音ㄕㄡˇ ㄕㄨˇ ㄌㄧㄤˇ ㄉㄨㄢ
漢語拼音shǒu shǔ liǎng duān
釋  義形容猶豫不決的樣子。語出《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載,西漢時有個名叫灌夫的武官,他的性情剛正不阿,作戰十分英勇,立下許多戰功。灌夫有個脾氣,就是很討厭權貴,又很喜歡喝酒。有次他酒醉之後,甚至把竇太后的兄弟竇甫打得半死。由於他的這種脾氣,很多皇親國戚都十分憎恨他。有一年,丞相武安侯田蚡娶親,在宴會上,灌夫向他敬酒,武安侯就故意說:「我不能喝酒。」灌夫再三勸酒,武安侯仍相應不理。灌夫自覺受到汙辱,礙於武安侯位高權重,不好發作,就藉故大罵席上的其他客人。灌夫的舉動得罪了武安侯,便叫人把他綁起來,並且捉拿他的族人,打算全部判處死刑。魏其侯竇嬰是竇太后的姪子,一向和灌夫交好,他知道了這個消息後,便設法搭救灌夫和他的族人。兩人在武帝面前互相辯論,武安侯毀謗灌夫招聚天下豪傑,分明是存有謀反之心,應該處死;魏其侯則說,灌夫為國家立下許多戰功,是國家的忠臣壯士,不該為了酒醉鬧事這種小錯就處死。對於這次爭論,武帝問過在場大臣們的看法,御史大夫韓安國不得罪雙方,認為他們都說出一定的事實,但其中的是非曲直依然得要由聖上自為裁斷。臣子們有以魏其侯的說法為是者,但不置可否的人更多。最後在無法議定兩人的對錯下,武帝只好下令結束朝議。退朝時,武安侯對韓安國此次的言論很不滿,便生氣地對著他說:「竇嬰只是一個老傢伙,你何必為了他而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呢?」後來「首鼠兩端」被用來形容猶豫不決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猶豫不決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猶豫不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必須當機立斷,不宜首鼠兩端,猶疑不決。
  2. 兩邊都是我不能得罪的人,我如今是首鼠兩端,進退維谷。
  3. 他在處理此事時,立場忽左忽右,真是首鼠兩端,令人無法掌握!
  4. 他想在董事長和總經理間左右逢源,處事時當然總是首鼠兩端,躊躇觀望而已。
  5. 現實的利益考量使他在處理這件事時不得不瞻前顧後,但首鼠兩端的結果,卻錯失了良機。
辨  識

近義成語

委決不下狐疑不決、逡巡不前、猶豫不定、舉棋不定

反義成語

當機立斷毅然決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