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忠言逆耳]

忠言逆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忠言逆耳
注  音ㄓㄨㄥ ㄧㄢˊ ㄋㄧˋ ˇ
漢語拼音zhōng yán nì ěr
釋  義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語本《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良藥苦口」、「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典故說明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因為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加上國君無能,人心渙散,以致內憂外患交迫,隨時都可能亡國。韓非身為韓國的諸公子之一,曾在荀子門下受業學習,希望能用一己之才,為國效力,挽救國勢。他雖屢次上書勸諫韓王,卻無法受到重用。於是他把滿腔的抱負雄心,寫成《韓非子》一書。在《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中提到︰有用的藥,吃起來雖然覺得很苦,但是聰明的人卻會勉強自己喝下它,因為知道吃下之後能夠治好自己的病;忠直的話語,聽起來讓人很難受,但是英明的君主卻會聽從,因為知道採納之後可以成就大業。後來「忠言逆耳」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表示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

使用類別

用在「良言刺耳」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懂得忠言逆耳的道理,同仁的批評,我虛心接受。
  2. 我知道這些話會惹你不快,但忠言逆耳,還望多加思量。
  3. 雖然忠言逆耳,但是為了公司好,該說的話我還是不得不說。
  4. 他本來就叛逆性強,更何況忠言逆耳,我看你這番話白說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良藥苦口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