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焚膏繼晷]

焚膏繼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焚膏繼晷
注  音ㄈㄣˊ ㄍㄠ ㄐㄧˋ ㄍㄨㄟˇ
漢語拼音fén gāo jì guǐ
釋  義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讀書寫作一直到第二天日光出現。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語本唐.韓愈〈進學解〉。後亦用「焚膏繼晷」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動。
典故說明韓愈是唐代著名文人,通六經百家之學,崇尚儒術,攘斥佛、老,以提倡古文為職志,文章自成一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如同中國其他讀書人一般,韓愈也希望能受朝廷重用,一展抱負與長才。他在年少時便中進士第,但因個性不適官場,一輩子在仕途中浮沉不定,頗有失志之感,〈進學解〉這篇作品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寫成。文中敘述大學老師訓誨他的學生說:「你們要勤奮努力的學習,以後才能有成就。學問和品德都好,未來也不怕被埋沒。」話都還沒說完,就有一位學生譏笑他說:「老師,您不要騙我們了!這麼久以來,我看您已是精通六藝,每天仍是手不釋卷,大大小小的知識一絲一毫也不放過,連夜晚都點燈接著白天來讀書。結果呢?只因抨擊異教邪說,排斥佛、老思想,便遭當權者排擠,不被重用,以致生活困苦不堪。您自己有這樣的遭遇,居然還要我們專心做學問!」韓愈藉老師與學生之口,一方面譏諷為政者不能善用人才,一方面也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失落。「焚膏繼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後亦用來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不眠不休地的工作或活動。

使用類別

用在「勤奮苦幹」、「勤奮向學」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求學生涯中,他最難忘大學時,焚膏繼晷的勤讀不懈。
  2. 為了趕上生產的進度,全體同仁不得不焚膏繼晷地努力工作。
  3. 為了應付即將來臨的期末考,他一改平日的懶散,焚膏繼晷地用功。
  4. 他的成功因素不在於天賦條件,而是那股焚膏繼晷、孜孜不倦的向學精神。
  5. 要成為一個學者,就必須發憤忘食,焚膏繼晷,埋首讀書研究,才會有所成就。
  6. 他在退休後,比在職時更努力,每天奮力鑽研,幾至焚膏繼晷的地步,所以不斷地有研究成果問世。
辨  識

近義成語

孜孜不倦夜以繼日

反義成語

玩歲愒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