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待價而沽]

待價而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待價而沽
注  音ㄉㄞˋ ㄐㄧㄚˋ ˊ ㄍㄨ
漢語拼音dài jià ér gū
釋  義等待較好的價錢才賣出。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語本《論語.子罕》。後亦用「待價而沽」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典故說明「待價而沽」原作「善賈而沽」。子貢是孔子眾多弟子之一,春秋衛國人,善於經商,並且口才極佳。他一直覺得自己的老師學問好,又具才幹,像現在這樣被埋沒實在太可惜了,應該投靠一個賢能君主以一展長才。於是他問孔子:「有塊美玉在這裡,您認為應該找個木匣子把它收藏起來,還是求個好價錢賣了呢?」孔子一聽就明白子貢話中所指,便回答:「賣了吧!賣了吧!我是在等有人出高價呢!」這段師生對答中,是把懷才不遇的孔子比喻成美玉,把期待中的賢能君主比喻成識貨的好商人。孔子為了尋找願意出高價的人,花費了十三年周遊列國,直到六十八歲那年才放棄希望,返回故鄉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後來「待價而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後亦用來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

使用類別

用在「待人賞識」的表述上。

例句

  1. 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待價而沽,期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2. 我看他不是真隱居,是在待價而沽,希望有人能欣賞他。
  3. 你不能因才華出眾,就只想著待價而沽,機會需要及時把握。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使用類別

用在「等待出售」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幾件古物是無價之寶,豈能待價而沽
  2. 這些都是限量生產,準備待價而沽的商品。
  3. 船一入港,漁獲便被送到魚市,待價而沽
  4. 這幅新發現的畢卡索畫作正在拍賣會上待價而沽,相信會引起競標熱潮。

辨  識

近義成語

待價藏珠蘊奇待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