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破鏡重圓
注  音ㄆㄛˋ ㄐㄧㄥˋ ㄔㄨㄥˊ ㄩㄢˊ
漢語拼音pò jìng chóng yuán
釋  義破成兩半的鏡子再次復合。指南朝陳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離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用「破鏡重圓」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典故說明南北朝末年,北周丞相楊堅殺了靜帝自立為皇帝,建立隋朝。接著隋朝舉兵南下,攻打南朝陳。雖然國難當前,陳後主整天卻只知飲酒賦詩作樂,即使隋的大軍已經逼近首都建康,他仍沒有絲毫的警醒。太子舍人徐德言料定國家將亡,到時夫妻必在戰亂中分離,便對他的妻子樂昌公主說:「要是國家滅亡了,以妳的才藝容貌,一定會被俘虜,落入權貴人家。」為了希望將來兩人能再團圓,他把一面銅鏡分為兩半,一人保存一半,並約定每年的元宵節將破鏡拿到京城的市場去賣,當作兩人相見的信物。後來陳滅亡,兩人果然在戰亂中失散。徐德言照約定帶著半面銅鏡,在元宵節的時候到京城的市場叫賣。雖然他沒有見到樂昌公主,卻發現有一個僕役也在叫賣破銅鏡。徐德言款待他到自己住的地方,又拿自己的破鏡出來相合,果然是樂昌公主的半面破鏡。他才知道,原來樂昌公主已經成為隋朝功臣越國公楊素的寵妾。他很傷心,便在樂昌公主的那面破鏡上題了一首詩,意思是說雖然夫妻都還活著,卻再也無法團聚了。樂昌公主看了詩以後非常難過,再也不肯吃東西。楊素知道這件事情之後,非常感動,就讓樂昌公主回到徐德言身邊,這對夫妻終於能夠重新團圓。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破鏡重圓」,用來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夫妻離散或情感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使用類別

用在「別離重聚」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離散二十年後,他們夫妻終於破鏡重圓
  2. 我是勸合不勸離,希望你們夫妻破鏡重圓
  3. 歷經千辛萬苦,這對戰火鴛鴦終於破鏡重圓了。
  4. 他們雙方都相當堅持,看來破鏡重圓的機會不大。
  5. 相隔數十年後,他們雖然破鏡重圓,但恍如隔世。
  6. 這對破鏡重圓的夫妻現在是如膠似漆,希望他們長長久久。
  7. 這對歡喜冤家是吵了又和,和了又吵,我這個調解人何只一次讓他們破鏡重圓
  8. 如今江山依舊、人事全非,老先生歷盡千辛,萬里尋妻,然而破鏡重圓夢碎,令人欷歔。
辨  識

近義成語

言歸於好

反義成語

分釵破鏡分釵斷帶勞燕分飛覆水難收鸞飄鳳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