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聲色俱厲]

聲色俱厲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聲色俱厲
注  音ㄕㄥ ㄙㄜˋ ㄐㄩˋ ㄌㄧˋ
漢語拼音shēng sè jù lì
釋  義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語或出晉.裴啟《語林》。
正言厲色
典故說明「聲色俱厲」一語,普遍出現在晉和六朝的文獻,例如裴啟《語林》、劉義慶《世說新語》、《晉書.卷六.明帝紀》等。在較早的《語林》中提到一段故事:晉時石崇與王愷鬥富,用盡了華美的東西來裝飾車馬服飾。晉武帝是王愷的外甥,經常幫助王愷,給他一些珍寶。有一次,晉武帝把一枝高二尺左右的珊瑚賞賜給王愷,這珊瑚樹枝條茂盛,世上很少有能與它媲美的。王愷把它拿給石崇看。石崇用鐵如意敲它,隨手就打碎了。王愷非常惋惜,聲音臉色都非常嚴厲。石崇說:「不值得遺憾。」就叫手下把自己的珊瑚拿來,高達三尺、四尺,光彩奪目,總共有六十多枚。王愷看了神情顯得迷惘,一付若有所失的樣子。後來「聲色俱厲」演變為成語,被用來指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使用類別

用在「激憤惱怒」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師一反平日的溫和,聲色俱厲地要求我們團結。
  2. 我是為你好,才會在你犯錯時,聲色俱厲地斥責你。
  3. 警察聲色俱厲地喝住歹徒,要他立即放下武器投降。
  4. 母親說話總是細聲細語,從來沒有聲色俱厲地訓過我們。
  5. 因為屢教屢錯,大師傅不禁聲色俱厲地責罵徒弟,狀極嚇人。
  6. 弟弟這次的過錯實在無法輕饒,難怪母親聲色俱厲地責罵他。
  7. 他演講到結束時,聲色俱厲地喊起殺賊救國的口號,讓在場的聽眾熱血奔騰。
辨  識

近義成語

正言厲色疾言厲色

反義成語

和顏悅色

「聲色俱厲」及「正言厲色」都有神情與說話都十分嚴格、毫不寬容的意思。
「聲色俱厲」側重於說話時,帶有怒氣,並且激動;「正言厲色」側重於說話時態度嚴正,不輕佻。
聲色俱厲正言厲色例句
因為屢教屢錯,大師傅不禁∼地責罵徒弟,狀極嚇人。
一看父親∼的樣子,他趕緊收斂起輕浮的態度。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