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紙上談兵
Bopomofoˇ ㄕㄤˋ ㄊㄢˊ ㄅㄧㄥ
Pinyinzhǐ shàng tán bīng
Interpretation在文字上談論用兵的策略。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趙奢》。後用「紙上談兵」比喻不切實際的議論。
△「紙上空談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趙奢》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從小熟讀兵書,說起用兵的方法有條有理,自覺天下人都無法超越他。有一次,與父親談論起作戰之道時,連父親也都駁不倒他。可是趙奢並不認為這是一件值得稱頌嘉許的事,並且告訴妻子說:「作戰是一件攸關生命安危的事,而趙括卻看得太容易了,將來趙王沒有用他當將軍就罷了,如果起用他,那麼讓趙國大敗的一定就是趙括。」後來,秦國出兵攻打趙國,當時趙奢已經去世,相國藺相如又病重無法輔政,只剩大將軍廉頗獨撐大局。廉頗治軍有方,深謀遠慮,他見秦軍強大,不能硬拚,於是下令堅守營壘,不理秦軍百般挑戰,使秦兵久戰無功。於是秦王便派出間諜,散布謠言說:「秦軍最怕的是趙奢的兒子趙括統領大軍。」結果趙孝成王竟中計想改派趙括替代廉頗,但趙括的母親卻上書表示反對,藺相如也表示同樣意見,說到:「趙括雖然熟讀兵書,卻不懂得靈活運用,非大將之才。」但趙王不聽建言,還是派了趙括領兵抗秦。趙括接掌兵權後,馬上改變廉頗的戰略,軍官也大批更換。秦將白起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高興,用計截斷趙軍的運糧後路,圍困趙軍。過了四十幾天,趙軍糧草吃盡,趙括率領精銳部隊企圖突圍,結果遭秦軍亂箭射死,趙國四十萬軍士也都被秦軍俘虜,並且被活埋。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紙上談兵」,用來比喻不切實際的議論。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不切實際的議論。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言談空泛」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些想法都只是紙上談兵,真正實施必有困難。
  2. 要成功就得付諸實行,單靠紙上談兵是不行的。
  3. 建議者如欠缺實際經驗,所提見解難免紙上談兵
  4. 今天我們就先來紙上談兵,利用地圖來摹擬戰況。
  5. 事情在籌備階段難免紙上談兵,但接下來得要實幹了。
  6. 你如果要改變紙上談兵的習氣,得到實務中去多磨練。
  7. 這套方案需要大量財力支援,否則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
  8. 眼前環境不允許我們有所動作,所以再好的建議也只是紙上談兵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光說不練空言無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