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諱疾忌醫]

諱疾忌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諱疾忌醫
注  音ㄏㄨㄟˋ ㄐㄧˊ ㄐㄧˋ
漢語拼音huì jí jì yī
釋  義名醫扁鵲謁見過蔡桓公好幾次,都看出桓公有病,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但桓公卻不肯承認,也不肯就醫,終至喪命。本指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可用來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典出《韓非子.喻老》。後亦用「諱疾忌醫」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文過飾非
典故說明根據《韓非子.喻老》的記載,扁鵲曾經謁見蔡桓公,接連幾次他都說蔡桓公生病了。第一次見面他是說:「君王!你有病,病在皮膚上,不治療的話恐怕病情會加深。」隔了十天,第二次見面又說:「君王!你的病已經侵入肌肉,不快點治療,病情會更嚴重。」蔡桓公還是不加以理會。又過了十天,扁鵲又謁見桓公,說:「君主您的病現在蔓延到腸胃了,不醫治病情會更加嚴重。」蔡桓公依然不理他,心裡更加不高興了。又再過了十天,扁鵲看了蔡桓公一眼,轉身就走,於是桓公派人去問扁鵲原因。扁鵲回答說:「疾病在皮膚時,熱敷就可以治好;侵入到肌膚時,用針灸就可以醫好;等侵入到腸胃時,吃幾服湯藥就可以根治;可是一旦蔓延到骨髓裡頭,那就要神仙才管得了,我已沒有辦法醫治了。」五天之後,蔡桓公覺得身體不舒服,派人去請扁鵲,但扁鵲已經逃到秦國去了。蔡桓公也就病死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諱疾忌醫」,指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可用來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亦用來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

使用類別

用在「有病不醫」的表述上。

例句

  1. 有病就要看醫診治,一味諱疾忌醫,只會讓病情加重而已。
  2. 醫生說這位病人本來有救,但因諱疾忌醫,等到病情惡化後,終致藥石罔效。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

使用類別

用在「規避問題」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在社會有個通病,那就是諱疾忌醫,得過且過。
  2. 在工作上,諱疾忌醫的人,往往會把問題弄得更嚴重。
  3. 既然已經知道技術有缺失,就要立即改善,假如諱疾忌醫,只會把問題變得更嚴重。

三、

語義說明

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使用類別

用在「拒諫掩過」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求進步,遇有缺點就要改進,切莫諱疾忌醫
  2. 新任的總經理要大家指出公司經營的弊端,他絕不會諱疾忌醫
  3. 我們要求進步,就不可以抱著諱疾忌醫的態度,而是要面對缺失,力求改善。
  4. 他明明犯了技術上的錯誤,還諱疾忌醫,寧可當駝鳥,也不願接受別人的協助。

辨  識

近義成語

文過飾非拒諫飾非

反義成語

改過不吝知過必改退思補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