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諱疾忌醫]

諱疾忌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諱疾忌醫
注  音ㄏㄨㄟˋ ㄐㄧˊ ㄐㄧˋ
漢語拼音huì jí jì yī
釋  義名醫扁鵲謁見過蔡桓公好幾次,都看出桓公有病,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但桓公卻不肯承認,也不肯就醫,終至喪命。本指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可用來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典出《韓非子.喻老》。後亦用「諱疾忌醫」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文過飾非
典  源《韓非子.喻老》
有形之類,大必起於小;行久之物,族必起於少。……扁鵲1>見蔡桓公2>,立有閒。扁鵲曰:「君有疾在腠理3>,不治將恐深。」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4>,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鍼石5>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6>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居五日,桓公體痛,使人索7>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故良醫之治病也,攻之於腠理,此皆爭之於小者也。夫事之禍福,亦有腠理之地,故曰:「聖人蚤從事焉。」

〔注解〕

  1. 扁鵲:姓秦,名越人,生卒年不詳,春秋戰國時名醫。唯《史記》所載扁鵲故事,則非一人,而以扁鵲為良醫的代稱。因居於盧國,故亦稱為「盧醫」。
  2. 蔡桓公:蔡國君主,生卒年不詳。蔡,國名。周代諸侯國之一。地約在今河南省新蔡、上蔡、汝南一帶。
  3. 腠理:肌肉的紋理,指皮膚。腠,音ㄘㄡˋ
  4. 還走:返走。還,音ㄏㄨㄢˊ
  5. 鍼石:一種以石針刺經脈穴道的治病方法。鍼,音ㄓㄣ。
  6. 司命:傳說為主管人的壽命的神仙。
  7. 索:找。

〔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列傳.扁鵲
典故說明根據《韓非子.喻老》的記載,扁鵲曾經謁見蔡桓公,接連幾次他都說蔡桓公生病了。第一次見面他是說:「君王!你有病,病在皮膚上,不治療的話恐怕病情會加深。」隔了十天,第二次見面又說:「君王!你的病已經侵入肌肉,不快點治療,病情會更嚴重。」蔡桓公還是不加以理會。又過了十天,扁鵲又謁見桓公,說:「君主您的病現在蔓延到腸胃了,不醫治病情會更加嚴重。」蔡桓公依然不理他,心裡更加不高興了。又再過了十天,扁鵲看了蔡桓公一眼,轉身就走,於是桓公派人去問扁鵲原因。扁鵲回答說:「疾病在皮膚時,熱敷就可以治好;侵入到肌膚時,用針灸就可以醫好;等侵入到腸胃時,吃幾服湯藥就可以根治;可是一旦蔓延到骨髓裡頭,那就要神仙才管得了,我已沒有辦法醫治了。」五天之後,蔡桓公覺得身體不舒服,派人去請扁鵲,但扁鵲已經逃到秦國去了。蔡桓公也就病死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諱疾忌醫」,指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可用來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亦用來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書  證
  1. 宋.朱熹〈與田侍郎書〉:「此須究其根原,深加保養,不可歸咎末節,諱疾忌醫也。」
  2. 元.胡助〈月食遇雨〉詩:「或疑上天公,諱疾忌醫深閟埋;目盲出涕泗,化為霖雨來。」
  3. 《醒世姻緣傳》第九三回:「這誠庵替職的時候,已是魚口方消,天泡瘡已是生起。他卻諱疾忌醫,很命要得遮蓋,一頓輕粉,把瘡托得回去,不上幾個月期程,楊梅瘋毒一齊舉發。」
  4. 清.錢謙益〈天啟元年浙江鄉試程錄.第五問〉:「夫庸醫之診病也,一言而中,則病者改容而聽之。何也?以為庸醫不足信,而諱疾忌醫者,其病必不可為也。」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

使用類別

用在「有病不醫」的表述上。

例句

  1. 有病就要看醫診治,一味諱疾忌醫,只會讓病情加重而已。
  2. 醫生說這位病人本來有救,但因諱疾忌醫,等到病情惡化後,終致藥石罔效。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致無法收拾。

使用類別

用在「規避問題」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在社會有個通病,那就是諱疾忌醫,得過且過。
  2. 在工作上,諱疾忌醫的人,往往會把問題弄得更嚴重。
  3. 既然已經知道技術有缺失,就要立即改善,假如諱疾忌醫,只會把問題變得更嚴重。

三、

語義說明

比喻掩飾過失而不願聽人規勸。

使用類別

用在「拒諫掩過」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求進步,遇有缺點就要改進,切莫諱疾忌醫
  2. 新任的總經理要大家指出公司經營的弊端,他絕不會諱疾忌醫
  3. 我們要求進步,就不可以抱著諱疾忌醫的態度,而是要面對缺失,力求改善。
  4. 他明明犯了技術上的錯誤,還諱疾忌醫,寧可當駝鳥,也不願接受別人的協助。

辨  識

近義成語

文過飾非拒諫飾非

反義成語

改過不吝知過必改退思補過
參考詞語
  1. 匿病不醫
    ㄋㄧˋ ㄅㄧㄥˋ ㄅㄨˋ
    nì bìng bù yī
    猶「諱疾忌醫」。見「諱疾忌醫」條。

    1. 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卷一○.大畜》:「匿病不醫,亂政傷災;紂作淫虐,商破其墟。」

  2. 護疾忌醫
    ㄏㄨˋ ㄐㄧˊ ㄐㄧˋ
    hù jí jì yī
    猶「諱疾忌醫」。見「諱疾忌醫」條。

    1. 宋.周敦頤《周濂溪集.卷六.通書二.過》:「仲由喜聞過,令名無窮焉;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如護疾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