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雞鳴狗盜]

雞鳴狗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雞鳴狗盜
注  音ㄐㄧ ㄇㄧㄥˊ ㄍㄡˇ ㄉㄠˋ
漢語拼音jī míng gǒu dào
釋  義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打算加以殺害,孟嘗君得門下食客雞鳴狗盜的技能協助,得以脫難。典出《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後用「雞鳴狗盜」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亦用於形容卑劣低下的人或事。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載,孟嘗君是戰國時代齊國的貴族,被齊湣王任命為相國,在當時很有聲望。因他禮賢下士,為時人所稱道,因此天下的術士、文人紛紛前來投靠,據說門下食客達三千人之多。有一次孟嘗君出使秦國,秦昭王久聞孟嘗君的名聲,想要拜他為秦國宰相。大臣們紛紛反對,認為孟嘗君是齊國的貴族,如果做了秦國的宰相,一定會為了齊國的利益而犧牲秦國,到時秦國就岌岌可危了。秦昭王聽從大臣們的意見,便打消了拜孟嘗君為相的念頭,又害怕他回齊國後會報復秦國,於是把他囚禁起來,準備殺掉他。孟嘗君見自己性命危在旦夕,十分著急,就派人去見秦昭王的寵妃,希望她能在秦昭王面前代為求情。那位妃子答應了,但要孟嘗君送她一件珍貴的狐白裘做為交換條件。孟嘗君心想,僅有的一件狐白裘已經送給昭王,哪還有第二件呢?正不知如何是好時,有一位同行的食客自告奮勇,願意潛入秦宮將狐白裘偷出。這名食客趁著黑夜潛入寶庫,順利地偷出狐白裘。孟嘗君將狐白裘送給那個妃子,她便在秦昭王面前為孟嘗君說好話,讓秦昭王答應放孟嘗君回國。孟嘗君怕秦昭王後悔,便與食客們連夜回國。到了函谷關,卻發現關門必須等到清晨雞啼時才會打開。這時秦昭王已經後悔,而且派遣人馬沿路追趕,如果天亮前孟嘗君一行人不能出關,就會被秦昭王派出的人馬追回,那時便不可能離開秦國了。孟嘗君心中正懊惱時,另一名善於模仿雞叫的食客學了幾聲雞叫,引得附近的雞紛紛叫了起來。守關的士兵聽到雞鳴,以為天亮了,就把關門打開,讓孟嘗君一行人出關。等秦國的追兵到達,孟嘗君一行人早已離開秦國,再也追不到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雞鳴狗盜」,用來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亦用於形容卑劣低下的人或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

使用類別

用在「能力低下」的表述上。

例句

  1. 小弟這種雞鳴狗盜之技,登不了大雅之堂。
  2. 如果只是擁有一些雞鳴狗盜的小本領,是很難成就大事的。
  3. 如果是一些小事,那我這招雞鳴狗盜的小技巧,也許可以幫上忙。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卑劣低下的人或事。

使用類別

用在「粗劣敗壞」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又不是什麼雞鳴狗盜的事,何必鬼鬼祟祟?
  2. 你不務正業,成天和那群雞鳴狗盜之徒混在一起,能有什麼出息?

辨  識

近義成語

鼠竊狗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