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小心翼翼]

小心翼翼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小心翼翼
注  音ㄒㄧㄠˇ ㄒㄧㄣ ˋ ˋ
漢語拼音xiǎo xīn yì yì
釋  義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懈怠疏忽。語出《詩經.大雅.大明》。
典故說明《詩經》是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主要是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而成,共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為文學詩歌總集之祖。〈大雅.大明〉篇是在歌頌周文王,他非常的恭敬謹慎,以虔敬的心和美好的德行來事奉上帝,因此得到了許多的福祿。行動舉止中,不違背應有的德行,他的美德因此彰顯,四方的諸侯國都來歸附。典源又見《詩經.大雅.烝民》。內容則是表述仲山甫的德行,小心恭謹,效法古訓,具有良好的儀容風度。因此天子賦予他重責大任,頒布命令於四方。後來詩中的「小心翼翼」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懈怠疏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舉止十分謹慎,不敢疏忽。

使用類別

用在「小心謹慎」的表述上。

例句

  1. 護士小心翼翼地把藥水塗抹在病人受傷的皮膚上。
  2. 別看他平常粗線條得很,寫起電腦程式可是小心翼翼
  3. 這幾口紙箱裝的都是些陶瓷器,搬運時可得小心翼翼
  4. 看你那在老岳丈面前小心翼翼的樣子,還真有點可愛。
  5. 看他小心翼翼地抱著剛出生的兒子,既是欣喜又是驕傲。
  6. 此項實驗相當危險,你們千萬要小心翼翼地進行,不可輕忽。
  7. 因為從事鐘錶修理業,養成他做什麼事都是小心翼翼的習慣。
辨  識

近義成語

兢兢業業戰戰兢兢臨深履薄謹小慎微

反義成語

大而化之粗心大意敷衍了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