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刻舟求劍]

刻舟求劍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刻舟求劍
Bopomofoㄎㄜˋ ㄓㄡ ㄑㄧㄡˊ ㄐㄧㄢˋ
Pinyinkè zhōu qiú jiàn
Interpretation劍掉入水中,在船舷刻上記號,待船停止後仍從記號處下水尋劍。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
△「守株待兔」、「膠柱鼓瑟
Allusion description戰國時,秦國丞相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一書中,闡述君王治理國政的道理。他認為君王治國應要符合時宜,不能一味沿襲舊法,因為環境會隨著時間改變。他舉了一個例子:楚國有人渡江時,劍掉到水裡,他便很快地在船身上刻了記號,說:「我的劍就是從這裡掉下去的。」等到船停了,他就從記號處下水找劍。可是船已經走動了,但落水的劍卻不會動,這樣找劍,不是很奇怪嗎?如果用舊法治理國家,而不考慮時空的轉變,就像這個求劍者的行為一樣令人困惑。後來這個典源被濃縮成「刻舟求劍」,用來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Example

  1. 因應各種狀況,我們不宜刻舟求劍,不知變通。
  2.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要隨時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切忌刻舟求劍
  3. 在求新求變的潮流中,我們絕不能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4. 他本來思想就僵化,會幹出像刻舟求劍般的蠢事來也不意外。
  5. 你不循原路回去找錢,只會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有什麼用?
  6. 今非昔比,你老是想用老方法解決新問題,和刻舟求劍有何不同?
  7. 如果我們繼續自以為是,拘泥固執,難免會做出「刻舟求劍」的蠢事來。
  8. 處理事情本來就要考慮各種情況,然後提出最適當的因應措施,絕不能刻舟求劍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守株待兔食古不化膠柱鼓瑟

Antisense idiom

因時制宜見機行事見風使舵通權達變隨機應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