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心照不宣]

心照不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心照不宣
注  音ㄒㄧㄣ ㄓㄠˋ ㄅㄨˋ ㄒㄩㄢ
漢語拼音xīn zhào bù xuān
釋  義彼此心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語本晉.潘岳〈夏侯常侍誄〉。
典故說明心照,是彼此心裡明白,出現在文獻中的時代相當早。梁代蕭統《昭明文選》中收有潘岳所寫的〈夏侯常侍誄〉,文中就有:「人見其表,莫測其裡,徒謂吾生文勝則史,心照神交,唯我與子。」意思是說,一般人不了解你夏侯湛,都以為你以文采勝,而顯得浮夸。只有我潘岳和你是「彼此心中明白,精神交往」,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心照」是不須藉用言語來表述的。後來「心照不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彼此心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例如《孽海花》第三一回提到姨太太彩雲趁機脫逃,張夫人早就清楚她的動機,所以吩咐不必理會此事,繼續趕路。大伙兒心照不宣,也就不必多問了。這句成語有時候也用於書信應酬語,如《玉嬌梨》第一九回寫到盧夢梨寫給蘇友白的信,結尾說:「千里片言,統祈心照不宣。」意思是說:「遙隔千里,一封信能講的實在有限。相信我們彼此心裡都能了解,在此就不多說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彼此心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

使用類別

用在「心裡有數」的表述上。

例句

  1. 默契是慢慢培養的,彼此「心照不宣」。
  2. 他們兩人心裡其實都清楚,只是彼此不說,心照不宣罷了。
  3. 其實我和哥哥已經有共識,心照不宣,不讓別人知道罷了。
  4. 雖然成績還沒公布,大家心照不宣,前三名的同學都猜得到。
  5. 幾個人互相交換了一下眼色,心照不宣,知道大家的希望並沒有落空。
  6. 爸爸的生日快到了,大家心照不宣,都想給他一個意外的驚喜。
  7. 他們倆共事已久,許多事往往心照不宣,便能彼此默契,相互配合處理完善。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知肚明、心照神交心領神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