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手不釋卷]

手不釋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手不釋卷
注  音ㄕㄡˇ ㄅㄨˋ ˋ ㄐㄩㄢˋ (變) ㄕㄡˇ ㄅㄨˊ ˋ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shǒu bù shì juàn (變) shǒu bú shì juàn
釋  義手裡總是拿著書卷。形容人勤奮好學。語出三國魏.文帝《典論.自敘》。
典故說明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曹操死後,曹丕繼位為魏王,不久即竄位而自立為帝。曹丕在政治的抱負和成就上雖遠不及曹操,但對於文學的重視,則不在其父之下,《典論.論文》所說:「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可見一斑。又曹丕寫過許多的詩歌、散文、辭賦,其中《典論.論文》是文學批評的重要論著之一。曹丕對於文學的愛好,實有家學淵源。父親曹操不但是一代梟雄,也是著名的詩人;弟弟曹植的文采則更是不在話下,後人譽為「才高八斗」。父子三人對建安文學的蓬勃,更是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曹丕在《典論.自敘》一文裡記述了父親曹操勤於治學,即使身在軍隊之中,軍務繁忙之際,仍隨時拿著書本閱讀,以充實自己,並常跟曹丕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學習容易、思慮專一,但等到長大,就容易忘記所學。曹丕以父親的話自我勉勵,即使年長之後,仍舊不斷努力學習。後來《典論.自敘》原文的「手不釋卷」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人勤奮好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勤奮好學。

使用類別

用在「勤奮向學」的表述上。

例句

  1. 讀書手不釋卷固然好,但適時的休息也是很重要。
  2. 他一生酷愛讀書,就是躺在病床上,仍舊手不釋卷
  3. 無論在何處,他總是手不釋卷,難怪學問如此淵博。
  4. 他看小說時就會手不釋卷,但對教科書卻興趣缺缺。
  5. 媽媽下定決心要學好英語,整天手不釋卷地朗讀著課文。
  6. 他年輕的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到了這把年紀,還是每天手不釋卷
  7. 在捷運車上,看到許多人都手不釋卷,自己卻整日好閒,心中不免感到非常慚愧。
  8. 自從爸爸買了一套兒童百科全書後,弟弟整日手不釋卷,還拿裡面的問題來考我們。
  9. 他很會利用時間,不管是走路還是坐車,幾乎都是手不釋卷,所以功課一直名列前茅。
辨  識

近義成語

孜孜不倦學而不厭

反義成語

一曝十寒、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