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杯盤狼藉]

杯盤狼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杯盤狼藉
注  音ㄅㄟ ㄆㄢˊ ㄌㄤˊ ㄐㄧˊ
漢語拼音bēi pán láng jí
釋  義狼藉,凌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語出《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
典故說明狼藉,指凌亂不整齊。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說:「藉,……一曰艸不編,狼藉。」艸不編是草散亂不整齊。另後代還有這麼一種說法,清.翟灝《通俗編.獸畜》引唐人蘇鶚《蘇氏演義》,書中提到狼臥息在草堆上,離去時會將草堆弄得凌亂,以免留下蹤跡,因此狼藉便有「物之縱橫散亂」的意思。至於「杯盤狼藉」一詞,見於《史記.滑稽列傳》,文中記載戰國時代齊人淳于髡的故事。淳于髡口才很好,善於辯論,經常用一些隱語勸諷君王,既不會得罪君王,又能讓君王樂於接受。當時齊國的國君齊威王雖很有才能,可惜日夜沉迷於酒色。有一次,威王在後宮擺設酒宴,召淳于髡前來參加。威王問:「先生的酒量如何?」淳于髡回答:「我啊,喝一斗酒會醉,喝一石也會醉。」威王覺得很奇怪,因為一斗跟一石差了十倍,就問他是什麼原因,淳于髡回答說:「如果我在大王面前喝酒,身旁有監督的官員,那我心中充滿戒慎恐懼,只要喝一斗酒就會醉了。如果是朋友之間喝酒,互行酒令娛樂,那麼喝個五、六斗酒我就會醉。但如果在夜晚時刻,酒席上男女雜混,促膝而坐,酒杯交錯,當宴飲結束後,桌上杯盤散亂,堂上燭火熄滅,主人送走其他客人,只留下我一人,此時鬆解上衣,微微聞到主人身上傳來的香氣,這時我的心情最快樂,可以喝下一石酒。由此可見,酒喝多了就會亂性,太過逸樂就會生悲,這個道理無論何事皆同。所以凡事不可過分,否則就會導致衰敗。」齊王聽了淳于髡的勸諫,認為很有道理,從此就不再宴飲整夜。後來《史記》原文中的「杯盤狼藉」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

使用類別

用在「杯盤散亂」的表述上。

例句

  1. 宴會後,賓客逐漸散去,桌上杯盤狼藉
  2. 看到廚房杯盤狼藉的情形,媽媽眉頭都皺了起來。
  3. 幾個大漢說吃就吃,不一會,桌上杯盤狼藉,飯菜一掃而空。
  4. 喜宴上賓客盡歡,大伙兒直吃到杯盤狼藉,菜餚俱盡,才逐漸散去。
  5. 喜宴結束後,他看著杯盤狼藉的桌子,耳朵似乎還聽到剛才客人的喧嘩聲。
  6. 她一進家門,見到客廳裡杯盤狼藉,心想:這又是丈夫帶朋友回來吃喝的「戰果」。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