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正襟危坐]

正襟危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正襟危坐
注  音ㄓㄥˋ ㄐㄧㄣ ㄨㄟˊ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zhèng jīn wéi zuò
釋  義整理服裝儀容,端正坐好。形容莊重誠敬的樣子。語出《史記.卷一二七.日者列傳》。
典故說明日者,指占候卜筮的人。太史公司馬遷撰寫的〈日者列傳〉,是楚人司馬季主的傳記。司馬季主,精通《易》理,擅長黃老之術,在長安東市替人占卜為生。這天,中大夫宋忠和博士賈誼兩人剛好都輪到放假,於是聚在一起討論大《易》和先王聖人的道術。賈誼說他曾經聽說,古代的聖人如果不在朝廷當官,就一定置身於醫生或卜者的行列,他想去找卜者來驗證這句話的真實性。兩人來到市集,在占卜的店鋪中遇到閒坐的司馬季主。席中,司馬季主講述天地自然運行規則,和陰陽吉凶的緣由,聽起來都很有道理,這使得他們感到十分驚異,曉得是遇見高人,連忙把帽子戴正,繫好帽帶,並整理衣襟,端正地坐好,然後才開始發問。後來「正襟危坐」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莊重誠敬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莊重誠敬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端莊嚴謹」的表述上。

例句

  1. 只見將軍正襟危坐,威風凜凜。
  2. 他讀經時,一定正襟危坐,表情肅穆。
  3. 這只是閒聊,大家放輕鬆,不須如此正襟危坐
  4. 上人開示時,眾信徒正襟危坐十分虔敬地聆聽著。
  5. 先生講課時,他就在一旁正襟危坐,靜靜地聽著。
  6. 以前的人照相,一定正襟危坐,哪像現在花樣百出。
  7. 今天他正襟危坐,和平日嘻皮笑臉的樣子判若兩人。
  8. 廳堂中正襟危坐的就是族長,請大家上前問候請安。
  9. 這兩塊石頭宛如正襟危坐的孫子敬聽爺爺的教誨,所以被稱為「祖孫岩」。
  10. 她用眼角對身旁正襟危坐的他偷瞄一眼,心裡想:「這就是我未來的丈夫!」
辨  識

近義成語

威儀孔時

反義成語

回頭掣腦、威儀不肅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