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登峰造極]

登峰造極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登峰造極
注  音ㄉㄥ ㄈㄥ ㄗㄠˋ ㄐㄧˊ
漢語拼音dēng fēng zào jí
釋  義本指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典  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佛經以為袪練1>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2>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3>?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注解〕

  1. 袪練:淨化磨練。袪,音ㄑㄩ。
  2. 簡文:即東晉簡文帝司馬昱(西元320∼372),字道萬。元帝少子,封琅邪王,後徙封會稽王。廢帝太和元年為丞相,而無建樹,大權歸桓溫。後桓溫廢廢帝,改立昱。在位期間,留心典籍,長於清談。在位二年,廟號太宗。
  3. 不:同「否」,表詢問之意。

〔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晉.郭澄之〈郭子〉(據《續談助.卷四.殷芸小說》引)
典故說明魏晉南北朝時,文人崇尚清談,盛行品評人物,所以記述名人軼事的「志人小說」也流行當時。此類小說採集過去及當時文人名士的言談、風尚、逸事,加以編撰,很能反映各類人物的面貌,間接表現出當時的社會民情。南朝宋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則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本書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共三十六門,均為簡潔雋永的短篇,長者數行,短者僅二、三十字,但因善於把人物的語言與情態相結合,並使用比喻、對比等修辭技巧,較之一般志怪小說,更富文學價值。在《世說新說.文學》中記載了關於晉簡文帝的一段話。簡文帝篤信佛教,研究佛經,見經上云如果淨化磨練自己的精神,就可以成佛。便有所感觸的說道:「不知道照這樣去做,是不是馬上就可以達到登峰造極?不過我以為平日薰陶磨練的功夫,應該仍然不可荒廢啊!」成語「登峰造極」就從原文摘錄,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書  證
  1.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祛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源)
  2. 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八.神品》:「(王羲之)尤善書草隸、八分、飛白、章行,備精諸體,自成一家法。千變萬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發靈,豈能登峰造極!」
  3. 宋.楊萬里〈答葛寺丞書〉:「煙霞為我驩喜,松竹為我鼓舞。便如揖絕俗出塵之標,聆登峰造極之論。」
  4. 《續談助.卷四.殷芸小說》引《郭子》:「佛經以為祛治神明,則聖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冶之功,故不可輕。』」
  5. 清.田雯《古歡堂集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老杜登峰造極,諸法俱備。其〈寄高三十五書記〉句云:『美名人不及,佳句法如何?』分明自道其得力處。」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

使用類別

用在「登上頂峰」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地球上,能登上聖母峰,算是登峰造極了。
  2. 今天我們就要攻上山頂,完成登峰造極的美夢。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使用類別

用在「技藝精湛」的表述上。

例句

  1. 李杜的成就在古代詩歌史上,可算是登峰造極
  2. 像這種登峰造極的技巧都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了。
  3. 除了天才以外,要達登峰造極之境,都是要經過辛苦的歷練。
  4. 他的廚藝非常好,所煮的任何菜色都已到了登峰造極的境地。
  5. 這些年來,功利主義發展得登峰造極,人的價值都被物化了。
  6. 林小弟年紀雖小,但棋藝已登峰造極,在國際棋賽中屢得名次。
  7. 他的捏陶技藝已達登峰造極的地步,泥巴在他手中好像有了生命。
  8.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勝過他的舊作甚多,是他目前的登峰造極之作。
  9. 他完成這幅畫作後就宣布退隱,這幅畫對他來說應該就是登峰造極的作品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神入化超凡入聖盡善盡美
參考詞語
  1. 造極登峰
    ㄗㄠˋ ㄐㄧˊ ㄉㄥ ㄈㄥ
    zào jí dēng fēng
    即「登峰造極」。見「登峰造極」條。

    1. 《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用違所長。」
    2. 清.閻爾梅〈閼與城觀馬服君祠堂遂抵漚麻池登黃榆嶺關〉詩:「雲中積布飛殘縷,池上漚麻厭老拳。造極登峰真快賞,黃榆嶺出太行巔。」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