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匹夫之勇]

匹夫之勇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匹夫之勇
注  音ㄆㄧˇ ㄈㄨ ㄩㄥˇ
漢語拼音pǐ fū zhī yǒng
釋  義匹夫,一個人。「匹夫之勇」指個人逞血氣之勇。形容人有勇無謀。語出《國語.越語上》。
典故說明據《國語.越語上》載,春秋時,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在吳國被囚禁三年,忍受一切恥辱。回國後,他決心惕礪圖強,立志復國。十年過去了,越國國富民安,兵強馬壯,因此全國的人民向句踐請求攻打吳國,復仇雪恥。但越王句踐卻再三推辭,經過幾番請求,句踐終於答應了人民請戰的要求。句踐把戰士們召集在一起,向他們表明決心說:「我聽說古代的賢君從不愁士兵少,只愁士兵們缺乏自強的精神。我不希望你們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血氣之勇,而希望大家能步調一致,同進同退。前進的時候要想到會得到獎賞,後退的時候要想到會受到處罰,這樣,就會得到應有的賞賜。如果前進的時候不聽命令,後退的時候不怕處分,那麼將會受到應有的懲罰。」到了出征的時候,越國的人都互相勉勵,表示服從。作父親的勉勵他的兒子,當哥哥的勉勵他的弟弟,作妻子的勉勵她的丈夫,大家都說:「這樣的國君,誰能不為他效死呢?」由於全體將士鬥志十分高昂,終於打敗了吳王夫差,滅掉了吳國。後來《國語》中的「匹夫之勇」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人有勇無謀。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有勇無謀。

使用類別

用在「魯莽不智」的表述上。

例句

  1. 暴虎馮河就是匹夫之勇,是無法成大事的。
  2. 臨事要戒慎小心,不是光憑匹夫之勇就能解決問題。
  3. 這件案子要團體行動,切忌匹夫之勇,弄亂了部署。
  4. 這些年輕人血氣方剛,常喜歡逞匹夫之勇,滋生事端。
  5. 我看他少年老成,與時下好逞匹夫之勇的年輕人不同。
  6. 此種平日愛逞匹夫之勇的人,一旦有事,必先落荒而逃。
  7. 這種隻身潛入匪窟的做法,根本就在逞匹夫之勇,是徒勞無功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有勇無謀血氣之勇暴虎馮河

反義成語

智勇雙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