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寄人籬下]

寄人籬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寄人籬下
注  音ㄐㄧˋ ㄖㄣˊ ㄌㄧˊ ㄒㄧㄚˋ
漢語拼音jì rén lí xià
釋  義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比喻作品因襲循守舊,依託他人,不能自創一格。語出《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
仰人鼻息」、「寄人廡下」、「寄食門下
典  源《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
融玄義無師法,而神解過人,白黑談論,鮮能抗拒。永明中,遇疾,為(問)[門〕律自序曰:「吾文章之體,多為世人所驚,汝可師耳以心,不可使耳為心師也。夫文豈有常體,但以有體為常,政當1>使常有其體。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2>,寄人籬下。」

〔注解〕

  1. 政當:即正當。
  2. 因循:遵循舊習而無所改動。

〔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南史.卷三二.張劭列傳
典故說明「寄人籬下」原是指寄居在別人屋下,不能自主。在《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中被用來比喻作品因襲他人。內容記載南北朝時,南朝的齊國有個奇人叫張融,他身材五短、外貌醜陋,但卻精神飽滿,特立獨行,不拘小節。齊高帝非常喜歡他,常常接見他,說他這個人真是空前絕後。見他衣著破爛,還將自己的衣服重新剪裁後送給他,表示兩人的情誼。他的文章也是十分特殊,獨創一格,引起文壇相當大的震憾,並在〈門律自序〉這篇文章中闡述自己為文的觀點,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文章並沒有所謂的常體,文人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寄人籬下」,一味依託前人,守舊習而不改新,不能自創一格。但這句成語後多用其字面義,用以比喻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書  證
  1. 《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夫文豈有常體,但以有體為常,政當使常有其體。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人籬下。」(源)
  2. 《紅樓夢》第八七回:「今日寄人籬下,縱有許多照應,自己無處不要留心。」
  3. 《蕩寇志》第二五回:「我希真堂堂大丈夫,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豈有寄人籬下?」
  4. 《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到了第五,我伶仃一身,寄人籬下,沒有寸絲片紙的賠送,尤其不可行。」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自立」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雖是寄人籬下,但姑父母對我都很好。
  2. 自從父母雙亡後,他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3. 也許是寄人籬下久了,養成她自卑懦弱的個性。
  4. 她每次想到自己寄人籬下的委屈,就傷心掉淚。
  5. 我得趕快出去找份工作,總不能一輩子過寄人籬下的生活。
  6. 這些人本來都有家的,只因大地震,只好投奔親戚,寄人籬下
  7. 我寧可住在這破茅草屋中,也不願去寄人籬下,看人臉色過日子。
  8. 想到此種寄人籬下的生活,非英雄好漢所當為,他的內心就極為苦悶。
  9. 借住朋友家多年,這對小夫妻終於租了棟小公寓,脫離了寄人籬下的生活。
  10. 我雖生來孤苦,從小寄人籬下,受盡痛楚,但能發憤圖強,努力不懈,乃有今日的成就。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作品因襲守舊,不能自創一格。

使用類別

用在「抄襲剽竊」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寫文章要是一味模仿別人的風格,寄人籬下久了便會失去自己的特色。
  2. 文章創作,必須獨樹一幟,別創風格,否則因循守舊,寄人籬下,終究難成大家。

辨  識

近義成語

仰人鼻息、依人作嫁

反義成語

自力更生自立門戶自食其力獨樹一幟
參考詞語
  1. 依人籬下
    ㄖㄣˊ ㄌㄧˊ ㄒㄧㄚˋ
    yī rén lí xià
    猶「寄人籬下」。見「寄人籬下」條。

    1. 《孽海花》第五回:「崙樵生性高傲,不願依人籬下。」

  2. 依人藩籬
    ㄖㄣˊ ㄈㄢˊ ㄌㄧˊ
    yī rén fán lí
    猶「寄人籬下」。見「寄人籬下」條。

    1. 宋.王質〈與周樞密益公書〉:「以為男子不能自立門庭,而依人藩籬;不能自守魂魄,而附野草木。」

  3. 傍人籬落
    ㄅㄤˋ ㄖㄣˊ ㄌㄧˊ ㄌㄨㄛˋ
    bàng rén lí luò
    猶「寄人籬下」。見「寄人籬下」條。

    1. 宋.劉克莊〈題王推官應麟詩卷〉:「不須更傍人籬落,名父親傳夜半衣。」

  4. 傍人門戶
    ㄅㄤˋ ㄖㄣˊ ㄇㄣˊ ㄏㄨˋ
    bàng rén mén hù
    猶「寄人籬下」。見「寄人籬下」條。

    1. 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一二:「吾輩不肖,方傍人門戶,何暇爭閑氣耶!」
    2. 《紅樓夢》第一○九回:「邢姑娘是媽媽知道的,如今在這裡也很苦。娶了去雖說我家窮,究竟比他傍人門戶好多著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