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寄人籬下]

寄人籬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寄人籬下
注  音ㄐㄧˋ ㄖㄣˊ ㄌㄧˊ ㄒㄧㄚˋ
漢語拼音jì rén lí xià
釋  義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比喻作品因襲循守舊,依託他人,不能自創一格。語出《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
仰人鼻息」、「寄人廡下」、「寄食門下
典故說明「寄人籬下」原是指寄居在別人屋下,不能自主。在《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中被用來比喻作品因襲他人。內容記載南北朝時,南朝的齊國有個奇人叫張融,他身材五短、外貌醜陋,但卻精神飽滿,特立獨行,不拘小節。齊高帝非常喜歡他,常常接見他,說他這個人真是空前絕後。見他衣著破爛,還將自己的衣服重新剪裁後送給他,表示兩人的情誼。他的文章也是十分特殊,獨創一格,引起文壇相當大的震憾,並在〈門律自序〉這篇文章中闡述自己為文的觀點,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文章並沒有所謂的常體,文人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寄人籬下」,一味依託前人,守舊習而不改新,不能自創一格。但這句成語後多用其字面義,用以比喻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自立」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雖是寄人籬下,但姑父母對我都很好。
  2. 自從父母雙亡後,他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3. 也許是寄人籬下久了,養成她自卑懦弱的個性。
  4. 她每次想到自己寄人籬下的委屈,就傷心掉淚。
  5. 我得趕快出去找份工作,總不能一輩子過寄人籬下的生活。
  6. 這些人本來都有家的,只因大地震,只好投奔親戚,寄人籬下
  7. 我寧可住在這破茅草屋中,也不願去寄人籬下,看人臉色過日子。
  8. 想到此種寄人籬下的生活,非英雄好漢所當為,他的內心就極為苦悶。
  9. 借住朋友家多年,這對小夫妻終於租了棟小公寓,脫離了寄人籬下的生活。
  10. 我雖生來孤苦,從小寄人籬下,受盡痛楚,但能發憤圖強,努力不懈,乃有今日的成就。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作品因襲守舊,不能自創一格。

使用類別

用在「抄襲剽竊」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寫文章要是一味模仿別人的風格,寄人籬下久了便會失去自己的特色。
  2. 文章創作,必須獨樹一幟,別創風格,否則因循守舊,寄人籬下,終究難成大家。

辨  識

近義成語

仰人鼻息、依人作嫁

反義成語

自力更生自立門戶自食其力獨樹一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