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禮尚往來]

禮尚往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禮尚往來
注  音ㄌㄧˇ ㄕㄤˋ ㄨㄤˇ ㄌㄞˊ
漢語拼音lǐ shàng wǎng lái
釋  義禮節上注重有來有往。指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語出《禮記.曲禮上》。後亦用「禮尚往來」形容別人如何對待你,你亦如何對待別人。
投桃報李
典故說明《禮記》是儒家典籍之一,由漢朝戴聖所輯,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在《禮記.曲禮上》中提到,上古時代人心純樸,凡事沒什麼準則,只照著內心的誠意來行為;到了文明時代,就講究施與受間的互相往來,受到別人的恩惠,也要回報別人的恩惠。如果受到恩惠卻不報答,就不合乎禮;如果受人報答卻沒有給人恩惠,也於禮不合。人與人的關係,因為禮的作用而能保持和諧,如果沒有禮,就會發生危機。所以禮是一定要學習的。「禮尚往來」比喻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

使用類別

用在「相互贈與」的表述上。

例句

  1. 禮尚往來是建立友誼的最基本道理。
  2. 禮尚往來,我也回寄老友一張賀年卡。
  3. 禮尚往來既是傳統的民俗,也是人情交際的禮貌。
  4. 我雖不喜歡對方,但禮尚往來,只好勉強敷衍應付。
  5. 不是說禮尚往來嗎?怎麼老是我們送他禮,而沒見他回過禮?
  6. 去年中秋他送我一盒月餅,禮尚往來,今年我回贈他幾顆柚子。
  7. 對方既然讓我們免簽證入境,我們禮尚往來,當然也開放對方國民免簽證入境。

二、

語義說明

指你對我怎麼樣,我也對你怎麼樣。

使用類別

用在「相互為難」的表述上。

例句

  1. 對方老是刁難我們的產品,禮尚往來,我們也要對他們的產品加以設限。
  2. 他對我好,我當然對他好;他對我不好,我為什麼要對他好?這叫做禮尚往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投桃報李

反義成語

水火不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