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老馬識途]

老馬識途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老馬識途
注  音ㄌㄠˇ ㄇㄚˇ ˋ ㄊㄨˊ
漢語拼音lǎo mǎ shì tú
釋  義老馬認得走過的路。典出《韓非子.說林上》。後用「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對情況比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
典故說明春秋時,周室衰微,齊桓公以管仲為相,對內提升國力,對外率諸侯尊崇周天子的地位,阻止蠻族入侵,成為春秋時期五位霸主中實力最為強大的一位。據《韓非子.說林上》載,有一次管仲、隰(ㄒㄧˊ)朋隨著桓公去征伐孤竹國,由於去的時候是春天,而回來的時候卻已經是冬天,景物變化很大,讓他們迷失了回國的方向。正當眾人無計可施時,管仲想起老馬可以記得以前走過的路。於是挑選了幾匹老馬,讓牠們在前面任意行走,軍隊跟在後面,果然找到了原路回國。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對情況比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有經驗的人對情況比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經驗豐富」的表述上。

例句

  1. 放心吧!小王老馬識途,不會迷路。
  2. 老馬識途的老王領隊,我們不會迷路。
  3. 識認古文字,他老馬識途,我則沒啥經驗。
  4. 買賣骨董,得找位老馬識途的仲介,不可隨便。
  5. 團中就你老馬識途,這次旅遊理當由你作導遊。
  6. 投資股票,你是老馬識途了,請給我一點指導吧!
  7. 這座捷運站出口那麼多,要不是老馬識途,必然迷路。
  8. 進入森林後,他老馬識途般地帶著我們穿梭在羊腸小徑之中。
  9. 教授老馬識途的經驗,正是帶領我們探索學術奧祕的最佳指引。
  10. 原盼他老馬識途,沒想到竟然和我們一樣初遊此地,這下可要冒險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熟門熟路

反義成語

暗中摸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