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完璧歸趙]

完璧歸趙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完璧歸趙
注  音ㄨㄢˊ ㄅㄧˋ ㄍㄨㄟ ㄓㄠˋ
漢語拼音wán bì guī zhào
釋  義藺相如奉使秦國,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國十五城時,識破秦國的詭詐,用計使璧安然回到趙國。語本《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後用「完璧歸趙」比喻物歸原主。
怒髮衝冠」、「價值連城
典故說明戰國時代,秦王想用十五座城池換取趙國的和氏璧。趙王因宦者令繆賢推薦,召見藺相如,並且問他對這件事的看法。藺相如不想使秦國有攻打趙國的藉口,主張送和氏璧到秦國去,完成與秦國十五座城池的交換。並說:「君王如確定沒有合適的人選,我願意帶著和氏璧出使。秦國真的給城,璧就留給秦國;不給,我會將和氏璧完好的送回趙國。」於是趙王派他帶著和氏璧西行入秦國。到了秦國,藺相如發覺秦王並不是真正想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和氏璧,於是在秦王欣賞和氏璧時,假意的說璧上有瑕疵要指給秦王看。等和氏璧回到他的手上,立刻後退了幾步,倚柱而立,氣得頭髮豎立,頂起帽子,便以要擊碎和氏璧來威脅秦王。秦王沒有辦法,只好答應他齋戒五天的要求。藺相如就趁著五天的緩衝時間,暗中派人將和氏璧送回趙國。秦王發覺,已經來不及挽回,為了顯示自己的度量大,只好放藺相如回到趙國。「完璧歸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物歸原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物歸原主。

使用類別

用在「歸還原主」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撿到的棒球手套,既知失主,理當完璧歸趙
  2. 這是上回所借的書,如今完璧歸趙,請你查收。
  3. 這些影片我看完之後一定會完璧歸趙,請你放心。
  4. 您的這本書,我看完後一定完璧歸趙,絕不食言。
  5. 今晚我要去約會,權借西裝一穿,明早一定完璧歸趙
  6. 我這副手鐲被竊已久,沒想到今日竟被警方找回,得以完璧歸趙
  7. 我看他覬覦你那珍珠項鍊已久,如今既弄到手,絕不會完璧歸趙
辨  識

近義成語

物歸原主

反義成語

據為己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