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怨天尤人
注  音ㄩㄢˋ ㄊㄧㄢ ㄧㄡˊ ㄖㄣˊ
漢語拼音yuàn tiān yóu rén
釋  義抱怨上天,責怪他人。比喻面對不如意時,一味地歸咎客觀環境,而不能自我檢討。語本《論語.憲問》。
典故說明孔子(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人。晚年致力整理古代典籍,並開平民教育之先河,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後世尊為「至聖先師」。《論語》一書是孔子應答弟子、時人以及弟子互相問答的話,由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記錄編纂而成。在〈憲問〉篇中,孔子感慨沒有一個人可以了解他,人海茫茫,卻覓無知己。但他認為自己在遭受挫折、失敗時,能不埋怨上天,也不責怪別人。學習身邊平常的事物,進而深知自然生滅演變的道理,而能隨遇而安、通曉德義。這樣對人生的了解,已經到達某個境界了,而這個境界一般人很難體會,也只有上天才會知道。後來《論語》原文的「不怨天,不尤人」演變為「怨天尤人」這句成語,用來比喻面對不如意時,一味地歸咎客觀環境,而不能自我檢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面對不如意時,一味地歸咎客觀環境,而不能自我檢討。

使用類別

用在「怨恨相仇」的表述上。

例句

  1. 聽完他怨天尤人地訴苦後,我勸他凡事要看開點。
  2. 如果他失敗時就只會怨天尤人,那離成功還遠呢!
  3. 面對這種困難,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思慮因應對策。
  4. 這件事確實是我疏忽了,我不會怨天尤人,推諉責任。
  5. 怨天尤人於事無補,趕快了解失敗的原因,好東山再起。
  6. 碰上這樣的大地震,弄得家破人亡,要他不怨天尤人也難。
  7. 一個只會怨天尤人的人,往往不會虛心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
  8. 縱然生活如此辛苦,母親從不怨天尤人,仍然樂觀積極地過著日子。
  9. 經過父母的勸解後,他不再怨天尤人,改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困難。
  10. 這兩個兄弟個性迥然有異,一個是滿腹牢騷,一個卻是從不怨天尤人
辨  識

近義成語

怨天怨地埋天怨地

反義成語

反求諸己引咎自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