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欣欣向榮]

欣欣向榮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欣欣向榮
注  音ㄒㄧㄣ ㄒㄧㄣ ㄒㄧㄤˋ ㄖㄨㄥˊ
漢語拼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
釋  義草木生長繁盛的樣子。語出晉.陶潛〈歸去來兮辭〉。後用「欣欣向榮」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
典故說明「欣欣向榮」的「榮」,是形容茂盛、繁多的意思,如《荀子.大略》:「室宮榮與?婦謁盛與?」便是商湯向上天祈禱時,自問是否他所興建的宮殿房室太過眾多?「欣欣」則是形容草木興盛繁榮的樣子。如唐.張九齡〈感遇〉詩一二首之一:「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因此「欣欣向榮」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的樣子。東晉詩人陶潛(西元365∼427),生性安貧樂道,喜好親近自然,他曾出任彭澤令,但因無法接受官場上的應酬生態,掛冠而去,並寫了一首〈歸去來兮辭〉抒發自己愛好自然,不慕榮利的志向。原文中有「木欣欣以向榮」一語,本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後來「欣欣向榮」亦被用來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如《清史稿.卷四九○.忠義列傳四.明善》:「百物凋殘,此桂獨盛。願吾民復蘇,欣欣向榮,亦如此也。」就是這種用法。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草木繁盛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草木繁茂」的表述上。

例句

  1. 幾株黑松欣欣向榮地挺立在山頭,更見蒼勁。
  2. 我最喜歡在春天去做森林浴,滿目翠綠,一片欣欣向榮
  3. 春天到了,草木吐出了新芽,大地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氣象。
  4. 經過幾年的培育,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已亭亭玉立,欣欣向榮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

使用類別

用在「熱烈興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經濟復甦聲中,本公司的業務也顯得欣欣向榮
  2. 這幾年,國內兒童文學創作顯見欣欣向榮的局面。
  3. 中學設立了,百貨公司也開業了,小鎮正欣欣向榮的發展著。
  4. 自從十大建設完成後,國內各項產業無不呈現欣欣向榮的氣象。
  5. 母牛帶著小牛,小羊跟著母羊,這片草原上呈現著欣欣向榮的景象。
  6. 國際經濟景氣正快速復甦中,我國未來的經濟表現必然會是一片欣欣向榮

辨  識

近義成語

生意盎然生機勃勃、芳草萋萋、離離蔚蔚、鬱鬱蒼蒼、朝氣蓬勃

反義成語

奄奄一息氣息奄奄死氣沉沉

形音辨誤

欣,音ㄒ|ㄣ,欣欣,興盛繁榮的樣子。不可寫作「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