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落千丈]

一落千丈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落千丈
注  音 ㄌㄨㄛˋ ㄑㄧㄢ ㄓㄤˋ (變) ˊ ㄌㄨㄛˋ ㄑㄧㄢ ㄓㄤˋ
漢語拼音yī luò qiān zhàng (變) yí luò qiān zhàng
釋  義本指琴聲由高驟然下降到很低。語出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詩。後用「一落千丈」比喻成績、地位、景況、情緒或聲望等急遽下降。
一瀉千里
典故說明唐代文學家韓愈聆聽穎師彈奏古琴後,寫下這首〈聽穎師彈琴〉詩,內容表面上描擬琴聲的高低起伏,並且訴說心中的感動,一方面則暗喻宦海的浮沉。其中「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兩句,以攀登高山突然摔落,來形容琴聲由高音驟然下降到很低,比喻為官要小心謹慎,不能大意,否則一失足就會摔下千丈深的谷底。後來「一落千丈」被用來比喻成績、地位、景況、情緒或聲望等急遽下降。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指聲音由高驟然下降到很低。

使用類別

用在「音調起伏」的表述上。

例句

  1. 只聽她那嗓音,在高處溜轉後,從巔峰處一落千丈,而後又似黃鶯出谷般的一片清亮。
  2. 樂曲旋律在最激昂處突然一落千丈,聽眾的感覺就如同搭乘雲霄飛車般地從雲端陡降至地面。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成績、地位、景況、情緒或聲望等急遽下降。

使用類別

用在「急速下降」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現在是名譽掃地,人緣一落千丈
  2. 董事長換人後,他在公司的地位便一落千丈
  3. 那一陣子,我的情緒真是一落千丈,跌到谷底。
  4. 自從他沉迷於酒色後,他的工作績效就一落千丈
  5. 他如果繼續好玩而疏忽功課,學業成績必定會一落千丈
  6. 自從這家百貨公司結束營業後,周邊店家的生意就一落千丈
  7. 自從剽竊他人作品的事件被揭發後,他的地位、聲名便一落千丈
  8. 接到女朋友拒絕交往的信後,小王的心情真是一落千丈,惡劣到極點。
  9. 公司推出的新政策,不但止住了一落千丈的經營頹勢,而且還讓它逆轉攀升。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瀉千里江河日下

反義成語

一飛沖天扶搖直上

「一落千丈」及「一瀉千里」都有下降速度極快的意思。
「一落千丈」側重於下降的程度極深,適用於抽象事物;「一瀉千里」側重於不斷地持續下降,用於具體事物。
一落千丈一瀉千里例句
那一陣子,我的情緒真是∼,跌到谷底。
利空消息持續傳來,造成投資人信心崩潰,在一片殺出聲中,股市指數∼。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