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盲人摸象]

盲人摸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盲人摸象
注  音ㄇㄤˊ ㄖㄣˊ ㄇㄛ ㄒㄧㄤˋ
漢語拼音máng rén mō xiàng
釋  義盲者以各自所摸大象身體的不同部位來形容象。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典出《大般涅槃經》卷三○。
眾盲模象
典  源《大般涅槃經》卷三○
譬如有王,告一大臣:「汝牽一象,以示盲者。」爾時1>大臣受王敕2>已,多集眾盲以象示之。時彼眾盲,各以手觸,大臣即還,而白王言:「臣已示竟3>。」爾時大王即呼眾盲,各各問言:「汝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萊茯根4>;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5>;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注解〕

  1. 爾時:那個時候。
  2. 敕:音ㄔˋ,命令。
  3. 示竟:展示完畢。
  4. 萊茯根:蘿蔔。萊茯,同「蘆菔」。
  5. 木臼:木製的臼。
典故說明佛經中常用譬喻來解釋佛理。如《大般涅槃經》中為解釋一般人各自解說佛性,都只是一種片面的看法。有如古代有一個國王,要大臣召聚盲人來摸大象,摸完之後,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摸到象牙的人說「象長得跟蘿蔔一樣」,摸到象耳朵的人說「象長得跟畚箕一樣」,摸到象頭的人說「象長得跟石頭一樣」,摸到象鼻的人說「象長得跟杵一樣」,摸到腳的人說「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摸到背的人說「象長得跟張床一樣」,摸到肚子的人說「象長得像個甕一樣」,因著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對象的外觀有了不同的看法。其實他們摸到的都是象,也都不是象。象在此指佛性,而盲人則是指芸芸眾生,若是有人執著於某些行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就像摸象的盲人一樣,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就執著於自己所認知的部分,甚者非議別人看到並非真正的佛性,這樣反而迷失了觀照佛性本質的能力。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盲人摸象」,用來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書  證
  1. 宋.葛勝仲〈十八羅漢贊.一尊者乘六牙象沙彌一人執手爐其前〉:「盲人摸象,臆說據指。堂堂應儀,示汝全體。」
  2. 明.張岱〈大易用序〉:「盲人摸象,得耳者謂象如簸箕,得牙者謂象如槊,得鼻者謂象如杵,隨摸所名,都非真象。」
  3. 明.周宗建《論語商.卷上.鄉黨第.鄉黨篇》:「若拈著一相,隨擬一法,正是盲人摸象、痴兒認指。」
  4. 清.朱彝尊《經義考.卷一一四.詩.袁氏毛詩或問》:「仁〈自序〉曰:「朱元晦於《詩》,盡去孔門序說,而以意自為之解。盲人摸象,豈不揣其一端,然而去象遠矣。」
  5. 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四:「唐有孫愐之《唐韻》、守溫之三十六字母、何人之四呼……四呼如盲人摸象,僅得一肢,以為全體,而所得者是真非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使用類別

用在「見解片面」的表述上。

例句

  1. 對事情只片面了解就下判斷,不等於盲人摸象嗎?
  2. 認識一種新事物的初期,難免會有盲人摸象般的臆測。
  3. 像你這樣東一點、西一點地讀書方法,好比盲人摸象,難以融會貫通。
  4. 大家對這個新領域實在都不太了解,於是各說各話,好像在盲人摸象
  5. 自古以來,天文學家對宇宙的解說,往往好像盲人摸象一樣,多所臆測。
  6. 這個問題不如想像的簡單,如果勉強解釋,得小心犯了盲人摸象的錯誤。
  7. 他如果堅持自己以偏概全的見解,就會像盲人摸象一樣,怎能得到正確的認識。
參考詞語
  1. 三盲摸象
    ㄙㄢ ㄇㄤˊ ㄇㄛ ㄒㄧㄤˋ
    sān máng mō xiàng
    猶「盲人摸象」。見「盲人摸象」條。

    1. 《弘明集.卷八.南朝宋.釋僧順.釋三破論》:「或有三盲摸象,得象耳者,爭云象如簸箕;得象鼻者,爭云象如舂杵。雖獲象一方,終不得全象之實。」

  2. 摸象眾盲
    ㄇㄛ ㄒㄧㄤˋ ㄓㄨㄥˋ ㄇㄤˊ
    mō xiàng zhòng máng
    指摸象身體的眾多盲者。見「盲人摸象」條。

    1. 《禪宗頌古聯珠通集.卷二六.魏府興化存獎禪師》:「紫羅帳裡撒真珠,密意師丞會也無。摸象眾盲徒亂說,當臺古鏡見差殊。」

  3. 盲人說象
    ㄇㄤˊ ㄖㄣˊ ㄕㄨㄛ ㄒㄧㄤˋ
    máng rén shuō xiàng
    即「盲人摸象」。見「盲人摸象」條。

    1. 元.黃溍〈書袁通甫詩後〉:「吾儕碌碌,從俗浮沈,與先生相去遠甚,而欲強加評品,正如盲人說象。」

  4. 眾盲摸象
    ㄓㄨㄥˋ ㄇㄤˊ ㄇㄛ ㄒㄧㄤˋ
    zhòng máng mō xiàng
    即「盲人摸象」。見「盲人摸象」條。

    1. 《景德傳燈錄.卷二四.襄州清谿山洪進禪師》:「眾盲摸象,各說異端,忽遇明眼人,又作麼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