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兩全其美]

兩全其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兩全其美
注  音ㄌㄧㄤˇ ㄑㄩㄢˊ ㄑㄧˊ ㄇㄟˇ
漢語拼音liǎng quán qí měi
釋  義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獲益。語或出元.陳天祥〈論盧世榮姦邪狀〉。
兩全之美」、「兩全其適
典故說明「兩全」義為兼顧雙方,使兩方皆無損害,如「忠孝兩全」、「公私兩全」中的「兩全」都是這個意思。「兩全其美」一詞語見於元人陳天祥〈論盧世榮姦邪狀〉一文中。盧世榮亦元代人,元世祖時,大臣桑哥舉薦他有「上可裕國,下不損民」的理財之術,故被任命為中書右丞,奉旨整治鈔法。但他利用這個機會搜括民脂,在職四個多月間,不但未讓國家財政有所起色,反而造成入不敷出。而在此之前,另有一皇帝寵臣阿合馬,在執掌國家財政大權期間苛徵賦稅,貪贓枉法,死後不但被追討家產,世祖還命人開棺戮屍,君臣雙方可說是兩敗俱傷。所以監察御史陳天祥在上書彈劾盧世榮時,便以此事為警惕,建請朝廷在未釀大禍前,先將盧降職查考,使「君父臣子之間,上下兩全其美」,一方面國家不致再受其害,一方面也可免盧本人步上阿合馬的後塵,希望如此能顧全君臣雙方。後來「兩全其美」即用來指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能蒙受其益。同時期有一戲曲《連環計》,此劇描述王允利用貂蟬讓董卓與呂布反目的故事。其中一段描述在某一宴席上,王允故意讓國色天香的貂蟬侍奉董卓,董卓為其容貌所吸引,於是對王允說:「司徒,我三五日間成其大事,則少這麼一個好夫人。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這裡的「兩全其美」指的是英雄配美人,可使事業與愛情兩相兼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有獲益。

使用類別

用在「一事二益」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缺錢缺人的事要辦得兩全其美,談何容易。
  2. 你們不要再爭論了,我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
  3. 這樣做,他有了面子,你得了裡子,豈不兩全其美
  4. 既要工作,又要顧家,我得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才行。
  5. 想不到這件事情的結果真能兩全其美,終於平息了雙方的爭執。
  6. 大家如能租間大房子一起住,既省房租又熱鬧,不是兩全其美嗎?
  7. 如果把媽接來,我們既能照顧她,她也能幫忙看小孩,豈非兩全其美
  8. 處理事情有時候得堅持原則,並不是所有的事都能面面俱到,兩全其美
  9. 這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讓你既能寫作施展抱負,又能有固定收入照顧家庭。
  10. 婦女從事家庭副業,不僅可以照顧家庭,又能貼補家用,真是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箭雙鵰一舉兩得

反義成語

顧此失彼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