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臨渴掘井]

臨渴掘井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臨渴掘井
釋  義  上課時,音樂老師宣佈︰「下個月要舉行直笛考試,每個人都要吹奏一首曲子,希望同學們能充分利用時間好好練習。」
  下課之後,小華問小明︰「你想好要吹奏什麼曲子了嗎?」
  小明回答︰「反正還有一個月,慢慢想吧。」
  過了一個禮拜,小華已經挑好曲子,並且開始練習,他看到小明都沒有準備,又問道︰「你的曲子準備好了嗎?」
  小明說︰「還沒。還有三個禮拜,來得及啦。」
  又過了兩個禮拜,小華已經把整首曲子的譜都背了起來,並且練習過好幾次。而小明卻依然一點動靜也沒有。
  小華問道︰「你到底有沒有開始準備音樂考試的曲子啊?」
  小明說︰「有啦,我打算明天開始練習。」
  只是一天過了一天,小明依然沒有練習……轉眼間,明天就要音樂考試了。
  放學的鐘聲響起,小華已整理好書包準備回家。這時只見小明吹著笛子,不斷地練習。只是時間實在太短,根本沒辦法熟練。結果是吹出來的音符斷斷續續,讓人不忍卒聽。
  小明哭喪著臉對小華說︰「怎麼辦?明天就要考試了,我還沒把曲子學起來,該怎麼辦?」
  小華搖搖頭,很無奈地說︰「平時不準備,是道臨頭才臨渴掘井。你要是早聽我的話,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現在也不用那麼緊張了。」
  小明雖然知道自己不對,可惜為時已晚。看來明天音樂考試,他肯定不會有好的表現了。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