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妄自菲薄]

妄自菲薄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妄自菲薄
釋  義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天生少一條筋,或是還沒有開竅,小明在班上的表現的確不很出色。
  像是上次擺骨牌,就因為小明一個不小心,差點導致整個骨牌要重擺。
  做元宵節花燈的時候,本來是要幫忙拉鐵絲、貼布片,但小明實在是太笨手笨腳,反而越幫越忙,最後只能幫忙做些打雜整理的工作。
  這次的園遊會,小明照例也只分配到搬東西、打掃等簡單的任務。看到每個人都為園遊會忙得不亦樂乎,讓小明心裡的感觸更深,直覺得自己很沒有用。
  看到小明面帶沮喪地坐在角落,老師好奇地過去問道︰「小明,你怎麼了,為什麼不高興?」
  小明看到是老師,就把自己的看法說了出來。
  聽完小明內心的想法後,老師指著不遠處的一台電風扇,說︰「小明,你看那臺電風扇,如果少了一個零件,你覺得還能運轉嗎?」
  小明搖搖頭,說︰「不行。」
  老師繼續說︰「同樣的,你雖然只是負責打掃,但如果你不認真打掃,整個會場變得又髒又亂,園遊會要如何進行呢?所以你別妄自菲薄。即使是一顆小螺絲,也對整部機器的運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聽過老師的話後,小明感到豁然開朗,也對自己現在負責的工作感到無比的信心。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